石門水庫造雨計畫 增雨10趴

   
2015-03-26

石門水庫造雨計畫 增雨10趴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水情吃緊,石門水庫連日來持續地面人造雨作業,根據研究發現,地面造雨可增加10%降雨機率。石門水庫集水區連日來雖有雨水進帳,但降雨並無法延續,昨天降雨不豐,今天上午雖有雲層,但累積降雨量不到5毫米;水位下探到217.96公尺。


水利署北區水源資源區仍把握機會,利用適當時間進行人工造雨。中央氣象局表示,人造雨理論基礎是在雲中撒播人工雲種,讓降雨機會及降雨量增加。


在造雨方式上,可分地面造雨法與空中造雨法,氣象局表示,地面造雨法是利用地面造雨器燃燒碘化銀溶液,使碘化銀煙粒隨熱氣飄升達高空以充當冰晶核。當碘化銀煙粒上達雲內過冷水滴層,可使過冷水滴凝固為冰晶,經由冰晶成長過程,再掉落成雨。


空中造雨法則利用飛機在雲中撒播碘化銀或乾冰雲種,精確送達足夠低溫的雲團中,在造雨效果上,比地面造雨法來得好。


至於大家好奇的降雨成效,氣象局表示,根據氣象研究人員多年來各種人造雨試驗累積經驗評估顯示,經由長期規劃實施地面燃燒碘化銀溶液人造雨方式,平均約可增加10%降雨。若使用空中造雨方式,在適當的對流性雷雨胞內撒播碘化銀,平均約可增加20%降雨。


但是人工造雨仍會受到許多因素限制,包括會受各地區氣象條件、執行技術及行政配合等綜合因素影響,而呈現不確定性因素。目前石門水庫進行人工造雨,均為地面人造雨方式。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