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苦人生,小資族的租屋辛酸!

   
2014-10-15

薪苦人生,小資族的租屋辛酸!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在台灣,不管怎麼算,當包租公、包租婆都比不上炒房的利潤。四年不到,台北市的「房價租金比」,從卅三倍暴增到六十四倍。這代表,房東得花上六十四年、不間斷地出租房屋,才能回本。這是全球最高水準。

 

 

但這個全球第一,仍是年輕人心中永遠的痛。研究所畢業兩年的上班族阿嬌在台北租屋,每月一萬元的房租只能住一間小小的雅房。月薪僅三萬元的阿嬌,付完房租再扣除交通、保險及伙食等必要支出,每個月可用的錢已寥寥無幾,根本存不到什麼錢。

 

 

但是,三年多來,台北市標準卅六坪的房屋,平均房租還少了一千元。台北市新屋的租金投資報酬率只比百分之一多一些,中古屋也才百分之二。房屋出租的投資報酬率,比定存高不了多少。

 

 

房價租金比是以當地平均房價除以一整年的租金,合理的房價租金比應在二十倍內,較符合投資標準;租金投資報酬率則應落在百分之三到五。

 

 

台灣租金投資報酬率偏低,除了房價高,另一個原因是台灣薪資倒退嚕、青年低薪。年輕人是租屋需求最大的族群,年輕人所得偏低,讓租金無法提高,租屋的報酬率也逐年下降。

 

 

正因租金水準與薪資息息相關,薪資沒成長,租金也難提升,租屋市場也問題不斷。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