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比種的香 青草茶保障在哪?

   
2015-04-28

野生比種的香  青草茶保障在哪?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台南市衛生局接獲消費者反映,青草茶是多種藥草熬煮成汁,來源不明,認為青草茶也應像茶飲店、花草茶受到規範。衛生局回應,夏季抽驗市售冷飲、冰塊,檢驗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原本就有納入青草茶店;這次茶安專案有將中藥店納入稽查範圍,下波也會稽查青草茶店。

 

爆發茶安風暴以來,茶飲店業績均受影響,甚至有小型茶飲業者暫時歇業,但近來氣溫升高,青草茶業者業績反而一枝獨秀,台南開業一甲子的中藥行業者指出,藥草品項多,上游沒有檢驗制度,大部分以自行採摘為主,當天現熬,「實在很沒有保障」。

 

台南市衛生局上午公布23日抽驗第二波市售茶飲類原料結果,市售45件茶飲包含50嵐茶葉、三清製茶21件、A TEA尤加利茗茶(上游松禾)10件及其他9件,初驗42件符合規定,3件不符規定,包括錫蘭紅茶、菊花茶和青草茶,衛生局已請業者下架,錫蘭紅茶861公斤、青草茶144公斤、菊花茶1.65公斤。

 

台南市衛生局分別在4月17至21日、4月23日抽驗2批市售茶飲類,共檢驗89件、有7件不合格,3件待複驗,第一波4件不合格名單為洋甘菊、茉莉花乾、上海玫瑰、白菊花,分別在旺來鄉、開南食品、碧海中藥房和三才中藥房進行抽驗,全數均已於4月25日下架封存。

 

「不是只有乾的才有問題!」中藥行指出,青草外觀在一般人眼中與一般雜草無異,青草茶屬於三不管地帶,使用藥草品項多,多為獨家偏方,若是使用曬乾的青草,如「白鶴靈芝草」、「薄荷」等藥材,還受衛生局稽查,但一般青草茶店,多半使用濕的(新鮮)青草熬煮,少則兩三種,多則三十幾種,全部熬在一起,哪種出問題都不知道。

 

青草茶業者表示,青草茶一般以五至六種藥草為主,再以季節不同,加入十幾種不同的藥草配方,每種藥草來源不同,多數需要「野採」,除了藥草煮一次就得丟,用種的來不及,地力也會耗損外,重點是「野的比栽的香」。

 

由於販售問題花茶的這些通路商主要是零售業者採買原料的去處,也不排除更多店家所買原料都可能有問題,衛生局迄仍未公布下游,表示已從業者手上拿到名單,會全面查緝下游。

 

第二波遭衛生局要求下架的青草茶、菊花茶,屬於同一家業者,錫蘭紅茶則是一家連鎖業者,但須等複驗結果,符合規定再上架。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