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外銷看好 需注意油價跌勢

   
2015-01-21

經濟部:外銷看好 需注意油價跌勢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經濟部統計處20日公布2014年全年外銷訂單,總額4728.1億美元創下歷年新高的紀錄。統計處處長林麗貞表示,由於行動及穿戴裝置產品推陳出新,筆電產品需求也回溫,帶動相關產業接單暢旺,她持續看好2015年,預計外銷接單可望較去年成長,數字會再提升。

 

 

受到全球景氣復甦、蘋果iPhone6熱銷等影響,經濟部公布,去年12月外銷訂單442.3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次高,年增率4.5%,連11紅;去年第4季外銷訂單1326.5億美元、年增7.9%,歷年單季新高;去年全年外銷訂單4728.1億美元、年增6.7%,創歷年新高。

 

 

同時,去年全年我接單第1大國是美國,這是民國96年以來,睽違7年,美國超過中國大陸與香港,重奪台灣第1大接單國。

 

 

值得觀察的是,去年全年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重52.6%、資訊通信90.9%,均創歷年新高;去年12月海外生產比重57.5%、資訊通信92.4%與電子產品55.9%,也創歷年單月新高。

 

 

經濟部指出,去年12月外銷訂單中,資通信產品137.8億美元、年增14.7%,創歷年單月新高,但因油價急跌,導致12月塑橡膠製品與化學品外銷訂單,年減3.1%與15%。去年全年外銷訂單貨品中,資訊通信、電子產品與機械產品等,均創歷年新高;去年全年接單地區的美國、歐洲、中國大陸與香港、東協六國等均創歷年新高,但日本訂單為歷年第4高。

 

 

林麗貞指出,由於行動及穿戴裝置產品不斷推陳出新,且新興國家對中低價位行動裝置需求仍將持續熱絡,加上4G網路、物聯網及資料處理中心需求,都有助於台灣資訊通信與電子產品的續增。但針對中國大陸與香港接單,連2個月負成長,統計處長林麗貞分析,主因是大陸經濟趨緩,以及面板、化學品、塑化製造等產業供應鏈在地化,恐影響台灣精密儀器與傳統產業接單。

 

 

展望今年,林麗貞說,今年春節落在2月,1月工作天數多,接單可望較去年同月呈正成長,連12紅,預期今年外銷訂單下半年比上半年好,今年全年外銷訂單可望再創新高,但須注意油價下跌走勢,以及國際激烈競爭,影響價格下滑等變數。

 

 

展望2015年,根據行政院主計處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優於去年,雖然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IMF)、環球透視(GI)等國際預測機構,對於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的預測轉趨保守,但仍高於去年,有助於今年接單動能穩定成長。

 

 

林麗貞說,從2004年到2014年,每年的1月外銷訂單都會比去年12月的減少,因此她預估今年1月也應該是如此;不過,對於今年整年外銷訂單,她還是看好,年增率可望再增長,至於是否可以達到4800億美元,還要逐月計算。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