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設計近人性 奪紅點最佳獎

   
2014-08-23

台生設計近人性 奪紅點最佳獎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敏銳的觀察力也是重要能力的一環!台科大工商業設計系日前參加德國「紅點設計獎」,透過對環境、地球及人文的關懷,共有十六件作品獲得肯定,其中以視障者角度研發的手機APP軟體「聽,見(hear me)」,首次以手機APP獲獎,並一舉獲得傳達設計的最佳獎;另外有學生融合節能概念設計出的行動電源,可夾在車輪、邊騎邊充電,還可在夜間發光,亦獲獎成為展場焦點。

 

單指雙擊可錄音 滑一下分段錄

 

首次以手機APP軟體獲獎的是由台科大學生林奕岑和政治大學學生蔡宜璇合作研發的「聽,見(hear me)」。林奕岑表示,因為觀察到目前市面上並無專為盲人設計的APP,因此以視障者的需求為出發點,利用單指雙擊讓錄音開始、暫停或繼續,手指滑動螢幕還能將錄音分段,設計輕巧又簡單,讓視障朋友能夠輕鬆記錄美好聲音,貼近人性的設計奪下紅點設計的最佳獎。

 

鐵馬充電夾可望上市 心杖嘉惠老人

 

另外,由學生馬彗娟、程彥彰共同研發的「充電夾」,是一款手機行動電源,,能夾在腳踏車的輪軸進行充電,並隨時提供手機電源,馬彗娟說,最開始是騎YouBike時突發奇想,把「節能」的鐵馬與手機「充電」兩概念結合,且為了提高晚間騎車的安全性,也帶入發光構想,使用者可以邊騎車邊充電還能夜間發光,一舉數得,目前已有廠商主動接洽,可望年底有機會上市。

 

除此之外,兩人還合作一款專為老人設計的「心杖」,考量年長者從坐著到站起的不便,研發出有扶手的枴杖,搭配夜間發光功能,兩件作品皆獲紅點獎肯定。

 

鼓勵學生培養觀察力 創新發明

 

台灣的設計在國際間已獲不少肯定,今年台科大在紅點獎共有六項作品獲傳達設計獎、十件作品獲設計概念獎;台科大設計學院院長江維華表示,設計已成台灣的顯學,且不難從今年參賽作品的設計概念中,發現學生並非閉門造車,而是透過設計展現對環境、地球、人文等的關懷,所以,除了專業課程之外,培養觀察力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而台科大表現亮眼,在紅點獎獲獎排名中,全台第一、亞太第二,將持續鼓勵學生培養創新發明。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