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木雕藝術的韌性與執著 「蘭弟藝品」陳建銘一肩挑起的百年蒼勁

   
2016-12-18

發展木雕藝術的韌性與執著 「蘭弟藝品」陳建銘一肩挑起的百年蒼勁 | 文章內置圖片

 

天色已然昏暗,光線玻璃櫥窗流瀉而出,讓「蘭弟藝品」在沉靜街道當中更顯光輝。隨著玻璃門緩緩滑開,若有似無的木香席捲而來,在燈下熠熠發光的藝術品印入眼簾,不怒自威的達摩、慈眉垂目的觀音、氣勢磅礡的關公,或是蒼勁美麗的原木枝枒,全部出自「蘭弟藝品」特聘師傅的獨創。創辦人陳建銘從收藏到開業,憑著一股對木雕的熱情與衝勁,誓言串接兩岸藝術文化,發揚木雕技藝精神,讓雕刻藝術走進人們的生活。

 

中國木雕起源極早,新石器時期的河姆渡文化已出土多種木器,如木柄製的耕田用具、刀鏟等等,其中更挖掘出「中國最早木製品」-木雕魚,可見在史前文化時期,人們已懂得透過雕刻木頭創造賞玩物品。到了先秦時代,木雕技藝更趨完熟,其中發展出的雕工技法如陰刻、陽雕或立雕,皆在精雕細縷的木製家具當中發揮得淋漓盡致,同時彩色木雕的出現,更是標誌當時工藝已達相當水準。

 

發展木雕藝術的韌性與執著 「蘭弟藝品」陳建銘一肩挑起的百年蒼勁 | 文章內置圖片

《一代宗師(禪定)》,百年黃檜,侯和炎作品

 

對於木雕,陳建銘有一份難以割捨的情感,他第一尊收藏的木雕是中國根雕大師侯和炎的關公木雕。「我把那尊關公帶回來後,天天盯著看,看它的刀觸、原木材質、神采,然後決定:『啊!我要為木雕文化做點事情』」,陳建銘說,木雕帶給他的不只是屋內多了一件擺設,更多的是對於藝術意涵、心境上的饗宴。「木香使人心靜,形象給人體悟」,透過栩栩如生的莊嚴神采,木雕給人打從內心湧現的信仰和勇氣。每件木雕都是一個故事,例如達摩投葦渡江的從容不迫、觀音楊柳灑露的慈愛不忍,或是關公沙場征戰的剛正不阿,在工匠巧手下呼之欲出,也讓人隨著觀賞漸入意境而獲得啟示,陳建銘也因此決定投身木藝市場,打造工匠創作空間,維繫兩岸木雕技藝永存。

 

木雕的意境與歷史讓陳建銘滿腔熱血地投入這個木香與木屑紛飛的新領域,邀請中國根雕大師侯和炎共同發揚木雕技藝的力與線條之美。侯和炎為新生代中國雕刻名家代表,最擅長達摩雕像,呈現佛道禪武的意蘊神氣,陳建銘表示,宗教造像是最能讓木雕師展現匠心之所在,自魏晉南北朝佛教大興,藝匠輩出,最為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禪宗初代祖師達摩與梁武帝佛教理念不合後所衍伸而出的「一葦渡江」和「壁觀婆羅門」等故事。「蘭弟藝品」店內多座與達摩相關的木雕,盡數出自侯和炎之手,線條流暢、形象光滑圓潤,細微處骨節分明、歷歷可數。陳建銘指出,這次合作也是因為看到侯和炎在達摩形象塑造上不限一種風格,讓人充滿期待,希望能為兩岸藝品帶起新旋風。

 

發展木雕藝術的韌性與執著 「蘭弟藝品」陳建銘一肩挑起的百年蒼勁 | 文章內置圖片

《無境》,達摩祖師形象飽滿磅礡,陳建銘私人收藏(台灣檜木)

 

陳建銘說,木雕價值的評鑑須從幾處著手:材質、刻工、意境和名家。木料質地必須堅硬細緻、紋理緊密,如台灣黃檜、崖柏、紫檀、樟木就是工匠和收藏家的最愛,同時,「木材最怕華麗而粗糙」,打磨後的觸感需溫潤不傷手。此外,不同木材都有得到特色,有的以香味見長如檜木、樟木;有的以色澤、樹瘤紋路為其價值,如花梨樹瘤木、金絲楠木,每種成色皆有愛好者。

 

璞玉需有卞和慧眼識寶,方可從岩石當中綻放溫潤光芒,良木也需巧匠雕琢,才算真正成材。陳建銘指出,藝術木雕盡量避免拼接,講究順應木材肌理,追求渾然一體的表現,一般來說,木雕的創作方法有兩種,一為透過大刀闊斧的切削雕鑿,雕刻成規劃好的主題;二為「巧雕」,這是一種適性造型的方法,需根據木材的天然形狀稍加修飾成不見斧鑿刀痕的作品,而「蘭弟藝品」的作品意象則是介於兩者之間。

 

發展木雕藝術的韌性與執著 「蘭弟藝品」陳建銘一肩挑起的百年蒼勁 | 文章內置圖片

《一葦渡江》,榮獲2015年工藝美術創新設計「如意獎」一等獎,另尊共同得獎的同名木雕現於北京故宮博物院收藏。(台灣檜木)

 

以鎮店之寶《一葦渡江》為例,巧妙運用木色深淺營造光影效果,一面隨著木料色澤順勢而為,一面又能呈現出達摩祖師的宗師威嚴,完美融合「巧雕」與「再造」技巧。另外這件《無境》也是由台灣檜木雕成,更是陳建銘的個人珍藏,特意擺放在展區供大家觀賞,隨著木材線條刻出達摩祖師心隨意轉,如入無人之境,高大騰立的形象鋪天蓋地而來令人動容;下方衣襬與圓球相接,帶動上頭衣摺流線,木球渾圓可愛、肌理細密,觸手溫潤、觀之可親,足見木雕師的功力與巧思。

 

環顧展區,四周木雕姿態各異、相映成趣,陳建銘從「珍惜」出發,親手創辦藝品事業,希望能成就「原木本色」的藝術精神永續流傳,提及當時特意前望中國大陸觀摩,陳建銘認為兩岸木雕產業應該互信互榮,意欲舉辦兩岸木雕特展,展示手工木雕融合細微與磅礡、渾然與雕鑿等衝突又和諧的元素特質,重新定義「木雕藝術」價值,將「蘭弟藝品」推上兩岸木雕藝術與文化的標竿。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