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夫曼:創業像開車 車輛少跑得快

   
2015-05-30

霍夫曼:創業像開車 車輛少跑得快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自 2002 年以 15 億美元的價格出售給 eBay 之後,PayPal 的大部分重要員工都已經離職,他們在離開 PayPal 之後參與創建或投資了包括 Facebook、Youtube、Tesla、LinkedIn、Yelp、Flickr、Mozilla、Airbnb 等在內的世界上幾乎所有知名科技公司,從而被《財富》雜誌稱為「PayPal黑幫」。這些公司後來估值都達到了數十億、甚至上千億美金。由此,「PayPal黑幫」也成為矽谷人脈最廣、最具有影響力的一群人。

 

 

其中,「PayPal黑幫」裡面最重要的兩名成員莫過於美國矽谷「創投之父」彼得·蒂爾(Peter Thiel,PayPal 聯合創始人)和「矽谷人脈王」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PayPal 執行副總裁)。離開 PayPal 之後,彼得·蒂爾成為 Facebook 的第一位外部投資者,並投資了 LinkedIn、PalantirTechnologies、Yelp 等著名互聯網公司。同時,他還是那本「可能是最好的商業書」《從零到一》的作者。而霍夫曼不僅是 LinkedIn的聯合創始人兼執行董事長,同時也是著名風投公司 Graylock Partners 的合夥人,是矽谷最著名的風險投資家之一,先後投資了 140 多家互聯網公司,被譽為「矽谷人脈之王」。

 

 

霍夫曼表示,他意識到網路可以幫助幾百萬人、幾億人改變生活,但從事學術的話,寫一本書只有幾十人能看到。他認為軟體能夠改變這個世界,能夠改變人們的溝通傳播方式,當他著推出一些新產品時,風投建議霍夫曼先去找份工作,於是他加入了蘋果公司。

 

 

霍夫曼說,創業者必須要面對很多競爭,這個競爭可以是全球競爭,可以是中國的競爭,可以是矽谷的競爭,也可以是其他地方的競爭。所以最關鍵的成功要素是什麼?就是要找到競爭優勢,然後執行。在創業的賽車道上,如果有交通堵塞的話,那麼無論你開什麼車,都不會跑得太快太遠。所以必須找到一個開闊的賽道,只有很少的競爭者才能跑得更快更遠,不要和別人擠在同樣的道路上。

 

 

霍夫曼說,投資人不僅要像導航儀似的幫創業者看地圖,還要告訴這個賽車手,不能光顧著自己開車,畢竟周圍還有一群有才能的人,應該讓他們來幫助自己創業,提醒創意者該加油了該修車了。所以在賽道上,投資者人和創業者來說都很緊張,但投資者還要幫助創業者不緊張。

 

 

提到未來十年的發展趨勢,霍夫曼表示做預測總是非常危險的,因為未來的發展往往出乎人們的意料。一種好的技術出來之後,它就會成為一個好的平臺,比如先是 PC,然後是互聯網,然後是智慧手機,它們都能夠產生一個平臺,有平臺效應,所以它們才改變了世界。而現在的平臺會由誰創造?他覺得應該是資料,現在所有的 App 都是基於資料的,所以今後資料就是平臺,任何新的產品和技術都是建立在資料這樣一個平臺上面的。

 

 

不過,他說很多時候人們對趨勢的預測可能是不準確的,但是投資人不是投資於這個趨勢,而是投資於具體的產品和專案。比如說當年的互聯網泡沫期間,大家都在想未來的趨勢是什麼,想得也挺清楚:互聯網就是未來。大的趨勢是正確的,但是你有沒有投資給正確的企業呢?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