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貨運動,雷軍:為什麼中國人看不起自己的東西?

   
2016-04-28

新國貨運動,雷軍:為什麼中國人看不起自己的東西?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4月23日中國舉行2016中國綠公司年會,小米董事長雷軍在一場演講中表示中國應該要進行新國貨運動,探討產品品質與效率的問題,表示小米未來會製造能夠感動人心的國貨,堅持自己在創業時的理念。

 

4月23日,小米董事長雷軍在2016中國綠公司年會現場以「小米的明天:新國貨運動」進行演講。他說世界上大部分的工業品都是由中國製造的,但中國並沒有進入製造強國之列,因為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東西生產出來就賣得出去,因此沒有人進行設計和改善品質。不過最近10年裡,中國經濟開始轉型,產品從原本的不足到今日過剩,而問題也一步步浮現。

 

這是他創辦小米6年來一直在思考的問題,為什麼中國人看不起自己的東西,為什麼中國做不出讓自己人滿意的產品,另外,中國有些企業確實具有工匠精神,執意要把產品做到最好,不過展現出來卻不如預期。他表示,原來效率才是一切問題的主因。

 

新國貨運動,雷軍:為什麼中國人看不起自己的東西?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他舉例,消費上有個名詞叫「定倍率」,一支手機生產成本為1000元,如果以3000元賣出就有3倍定倍率,一般企業都講究毛利率,所以訂倍率也是越高越好。但是如果客戶指出得起幾百元,但公司要維持10到15倍的定倍率的話,必定只能將成本壓到十幾元左右,因此東缺西缺,品質自然不好。

 

雷軍又說,國貨的兩個問題,一是效率不高,二是用戶體驗不好。而互聯網絕大部分的服務都是免費的,但如果一個免費的服務還做不好使用者體驗,生意如何根本無法持續。所以他利用弟子商務,後場自己製造,前場則是自己行銷,運用高銷率提供產品後,再把注意力集中在設計與品質。

 

他認為,小米成長速度驚人是因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認真把產品做好以獲得消費者認同。而且在經營上,一定不能有KPI的想法,如果一直強調要有多少利潤、多少毛利率,這樣用戶的感受就會變弱,很容易形成惡性循環。

 

至於小米的未來,就是數十年如一日地做感動人心的新國貨。他曾細研究過日本的消費電子領域,認為70年代是由SONY帶動日本工業,80年代則是由韓國三星。如果二十年之後大家回頭看,一定會認為是小米帶動了整個行業。因此小米能做的,就是帶動中國工業,更進一步幫助每個消費者。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