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改找日廠做雙鏡頭?大立光 玉晶光受衝擊

   
2016-01-15

 

蘋果改找日廠做雙鏡頭?大立光 玉晶光受衝擊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場傳出蘋果入股日系鏡頭廠康達智,大立光將大受威脅,訊息面直接重擊大立光股價跳空開低,大跌逾百元,玉晶光同樣受到衝擊,跌幅也逾5%。據指出,外資圈傳出蘋果已於去年第4季入股日本康達智(Kantatsu)公司,並協助擴增生產線,一口氣將產能拉高50%,未來iPhone使用的鏡頭,將優先由康達智供應,隨著蘋果入股康達智並擴產,將嚴重衝擊大立光在蘋果供應鏈的地位。加上iPhone 6s銷售量不佳,大立光12月營收因此暴減3成,公司並預告,1月份營收還會繼續衰減。

 

訊息面直接衝擊大立光及玉晶光股價,今天雙雙跳空開低,大立光開低走低,大跌逾百元,跌幅超過5%,截至9點40分股價最低來到1835元;玉晶光同樣受到迎面重擊,跳空大跌逾5%,最低來到46.5元。

 

 

蘋果改找日廠做雙鏡頭?大立光 玉晶光受衝擊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康達智已成立37年,總部位於日本,做錄影機機芯起家,之後才跨足光學產業,投入投影機、相機等鏡頭生產。外界一直認為康達智是夏普的子公司,其實夏普和日本兼松商社(Kanematsu)只是入股,並未參與經營,至今各自持股比率不到1成。據透露,蘋果去年第4季入股後,已成康達智最大單一股東。

 

蘋果手機鏡頭供應廠主要有4家,分別是台灣的大立光、玉晶光(3406),日本康達智及中國舜宇光學,其中大立光的高階鏡頭占iPhone的比重約80%,玉晶光雖是蘋果在台灣的第二鏡頭供應商,但是良率始終無法有效提升;舜宇光學技術層次還不夠,目前只能承作iPhone 500萬畫素的前鏡頭。唯有康達智的技術水平超過大立光。



該日系外資認為,蘋果扶持康達智對大立光而言其實影響不大,一旦康達智被扶上,其實真正受到影響的是玉晶光以及大陸的舜宇光學。不過有不少法人認為,蘋果主要想扶植的就是高階的前鏡頭,如果康達智能夠將良率拉升上來,對大立光在高階鏡頭的占比有絕對的影響。不過,另方面,蘋果在鏡頭供應鏈的產能上如此積極,顯然「雙鏡頭」iPhone的來臨已不遠。

 

 

相關文章看更多:終於等到你! iPhone 6s台10/9開賣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