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光傷眼 清大推動類燭光OLED

   
2015-10-01

藍光傷眼 清大推動類燭光OLED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代人3C不離手,電腦、手機螢幕甚至連LED燈,都存在著「藍光害問題」。伊因此,清大OLED團隊與產學合作的智晶光電推動類燭光OLED的研發,清大材料系教授周卓煇說,長期暴露在藍光下,除了造成視網膜永久性傷害外,還有可能增加罹癌風險,呼籲民眾應小心藍害,保護個人眼睛和健康,降低罹癌風險。

 

周卓煇指出,大家都知道直視「紫外線」會傷害眼睛,卻不知道堪稱紫外線「堂兄弟」的藍光,也會造成眼睛永久性傷害。他說, 國際能源總署在去年9月公告,表示藍光、白光LED會產生「光生物傷害」,現代人大多使用的3C產品,都存在著「藍光害問題」,除了降低使用頻率外,將螢 幕調成黑底橘黃字,也能有效改善,周卓煇表示,因為橘黃色在光譜中,藍光成分最少,對眼睛傷害也較小。

 

藍光傷眼 清大推動類燭光OLED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周卓煇建議,民眾應換掉冷白或色溫偏高(>2500K)的檯燈與居家燈具,改用無或低藍害的照明產品,若還買不到色溫在2000K以下的燭光OLED或燭光LED的超低色溫燈具,可先使用傳統的白熾燈泡(2500K);或者可改用具濾藍光功能的電腦螢幕、電視,或將電腦、平板螢幕調到無藍害的背光模式,張貼濾藍光貼紙,配戴濾藍光眼鏡。如果使用白底黑字的螢幕,不到20分鐘將可能傷害視網膜,若將螢幕改為黑底橘黃字,閱讀安全性可提高至少百倍。

 

除了上述方法,其實類燭光燈源就是無藍害的燈源之一。因此清大OLED研發團隊與智晶光電研發出「燭光OLED」,它的省電效果是一般電燈泡的9倍,若研發順利,預計2017年底,就可上市。

 

 

 


相關新聞看更多:眼皮跳不停?3C低頭族「眼好累」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