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排灣族的涵義 由設計師告訴你

   
2016-08-02

蔡總統日前代表政府向台灣原住民道歉,總統在道歉演說時所穿的服裝是由排灣族設計師,劉詠苒設計,西裝外套上的圖騰為排灣族Raval亞群的蝴蝶紋,象徵的是耆老授與部落「救援勇士」。

 

蔡總統排灣族的涵義 由設計師告訴你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在部落的世界裡,沒有廣播器,每當有人發生事故或是意外時,部落領袖就會集會所大聲呼喊:「肅靜!肅靜!各位族人,某人在某處正受……」,此時,部落的男生就會放下手邊的工作趕去救援,而第一位到達的人,就會被視為速度飛快的勇士,猶如有著翅膀的蝴蝶,而當這位勇士被諸位耆老認同之後,耆老就會頒發蝴蝶紋給勇士,表揚他奮不顧身地將救援族人為首要任務。

 

 

劉詠苒認為,蔡英文總統認真果斷,在面對到國家公務時,總以公務作為首要任務的蔡總統,讓他聯想到了這個圖騰,劉設計師在接受這任務後,花了半個多月思考該如何以圖騰表示蔡總統的形象,甚至還上網找尋總統的圖片,好不容易資訊彙整之後,最後花了整整五天的時間,以藏針線縫法的方式縫上圖騰,好讓外表看不到縫線,總共使用了38塊布料,才完成這件西裝外套。

 

蔡總統排灣族的涵義 由設計師告訴你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劉詠苒在大學及研究所時成績優異,曾獲台南市主辦的2012中華國際菁英盃客家禮服特優、技藝傑出獎;從小在屏東三地門長的他,早已記住部落族人們服裝所代表的階級以及家庭;劉詠苒將現代的美感與傳統的排灣族融合,也曾研究排灣族的傳統服飾及圖騰。現在,劉詠苒也在屏東設立工作室,讓更多的排灣文化傳遞給更多的人。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