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自己過勞了嗎?健康指數勞動部幫你算!

   
2015-07-04

過勞沒? 健康指數勞動部幫你算!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知道你已有罹患心肌梗塞或中風等的風險嗎?勞動部提供軟體試算,只要輸入相關資料,即可推算出歷年健康狀況變化趨勢,評估促發過勞的風險,及時就醫,防範未然。

 

 

勞工過勞風險有多高,勞動部開發健康管理系統幫你算!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花1年多時間開發出「過勞風險評估及個人健康管理系統」與「職場健康服務管理系統」(i Care),勞工只要輸出相關數據,系統會評估促發過勞的風險,及時幫勞工掌握健康。勞工及雇主即日起可上網免費下載。

 

 

台灣勞工被過勞陰影籠罩 ,職安法去年七月上路,新增高風險企業必須定期為勞工健康檢查,對高危險群勞工進行面試,必要時調整職務。考量國內有9成8企業都是中小企業,多數事業單位都沒有專業人員或足夠經費建置勞工健康管理系統,一次健檢完後多半就沒有再繼續追蹤,讓很多勞工無法了解自己工作後歷年健康狀況變化,事業單位也不知該如何執行過勞預防措施,職安署特別參考日前公告之「異常工作負荷促發疾病預防指引」,開發管理系統,助勞工和雇主掌握自己、員工的身體狀況。

 

 

職安署表示,腦血管及心臟血管疾病長期名列國內十大死因前幾名,依國際勞工組織 (ILO)2005年推估,職業原因於循環系統疾病貢獻度高達23%,流行病學實證研究也顯示,輪班、夜間及長時間工作與心肌梗塞、高血壓等多項疾病息息相關,顯現及早預防的重要性。

 

 

勞工必須先申請帳號(不需填寫姓名,可隨意使用代號)登入系統,登入後輸入年健康檢查結果,作業經(曾經及目前從事工作及時間)等,只要填入歷年健康檢查紀錄,如三高指數,以及工作年資、工時、睡眠狀況等資料,系統即可幫忙即算勞工發生心肌梗塞、中風等過勞病症的風險程度;勞工亦可查詢年健康變化趨勢,方便自主健康管理,並向健康服務人員進一步諮商。此外,在過勞風險部分,可填寫過勞量表,算出「個人腦心血管疾病發病風險」、「10年心血管疾病風險」、「職業促發腦心血管疾病風險」及是否需要面談。當評估勞工過勞風險來到最高值第3級,會提醒勞工趕快去看醫生,雇主也可依此調整職務,系統也可協助企業單位建置事業單位母性健康保護資料。

 

 

《職業安全衛生法》明訂雇主有義務提供勞工健康指導,這套系統也可做為評估雇主有無盡義務的依據,當勞工不幸因過勞引發疾病,也可作為舉證使用。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