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請谷歌大神 小心越查越笨!

   
2015-04-04

有請谷歌大神 小心越查越笨!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研究人員警告,搜尋引擎龍頭谷歌(Google)創造了一世代高估自己聰明程度的人。

 

民眾愈來愈依賴谷歌及其他搜尋引擎回答問題,這影響了我們對於自己知道什麼、能在網路上找到什麼東西的認知。不懂便「召喚」Google找答案。Google知得多,是否人也聰明了?有心理研究發現,原來我們只是高估了自己。

 

美國耶魯大學近日公布的一項心理研究,指Google會令我們自以為懂得多,因而自我感覺良好。

 

 

搜尋答案後 無消化知識

 

該研究找來逾千名美國學生進行多項實驗,包括將參與者分為兩組,一組可以在網上搜尋答案,一組則只獲與搜尋結果相同資料的文字版,最初的問題例如「拉鍊如何運作」,兩組也有資料解答,但之後的問題例如「龍捲風如何形成」,兩組學生也不可上網或不獲任何資料作答,但之前可以在網上搜尋答案的一組同學,會表現出更有信心答得出。

 

負責的研究員稱,自己上網找答案,容易產生「懂得」的錯覺,混淆了自己實際是否懂得。

 

對於這感覺,或許聽來似曾相識?當你上網找到所需資料解決了難題,你會將功勞歸功於Google大神?抑或懂得如何找答案的你?網上資訊多,大海茫茫也要懂得搜尋的技巧,大家熱切學習Google的搜尋秘技,原來搜尋時鍵入某些符號,如雙引號、減號等,便可提升搜尋準確率,能更快更準確找到答案時,感覺很好吧!

 

當人人把Google當作是自己「外在腦袋」,卻忘了這腦袋始終不是我們的。搜尋到答案後,解決了當下的問題,便大可拋諸腦後,反正日後再有類似問題,再搜尋便可。美國神經科學專家Sandy Chapman曾指,科技讓我們加快得到資訊的同時,資訊亦變得零零碎碎,只是片面思考,不會先對問題細心分析,忽略深思的思考,她認為反而是讓人變笨。

 

 

疏於訓練 記憶力或減弱

 

究竟互聯網是令人變聰明,抑或變笨?有Google搜尋,大家連串字都懶了,打一、二個字母便靠其提供其餘字母、顯示搜尋建議,要記得東西都交給Google了,有Google Map就毋須記住路綫,有Google日曆,哪一日要做甚麼,就等提示好了,何須一一記住?

 

一方面自覺知得多,一方面又隱隱感覺到自己記憶的能力變得愈來愈差,這是互聯網年代的「通病」。掌握網上搜尋已成為生存技能,人人都要懂,在網上找答案不難,如何將唾手可找來的大量資訊,經篩選、吸納,經思考轉化為自己可靈活運用的知識,才是真正聰明。

 

費雪說:「如果你不知道一個問題的答案,顯然你就是不知道,你要花時間和精力去找出答案。」「有了網路,便模糊了你所知道的事情和你以為你知道的事情之間的界線。」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