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摸就知道!機器人有觸覺了

   
2015-07-13

一摸就知道!機器人有觸覺了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科技新突破!工研院發表安全型觸覺機器人,不僅售價將較國外大廠低8成以上,工研院還開發套件模組,只要套上觸覺模組,讓機器操作更簡單方便,大大提升工作安全性。而這些領先世界的撓曲包覆、高密度碰觸感測防護功能,為台灣機器人產業發展進程開創新局面。

 

「我只要一靠近,機器就會慢下來,我再用一根手指,就能簡單操作!」工業技術研究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智慧機器人技術組控制與感測技術部經理游鴻修表示,ISO/TS15066協作型工業機器人技術規範去年開始討論,游鴻修說,在人機協同操作下,機器人作業環境周邊不須設圍籬,不過,人員進入作業區,機器人應自動減速,人員碰觸時,機器人應停止動作。
 

大家不禁好奇,這次除修改法規外,工研院所開發的觸覺機器人有什麼過人之處嗎?工研院機械所所長胡竹生指出,與德國及日本最大不同是,觸覺機器人應用薄型力感測技術,不僅可表面貼附,密度高,可全包覆、無死角,不受材質干擾,也可調整受力敏感度。


胡竹生強調,「安全型觸覺機器人」預計明年第一季可開始服務業者,值得注目的是,從感測元件材料、設計、製程、電路、控制、機器人系統皆為國產製造,顯示工研院團隊努力已將技術引領至國際水準,未來也將朝向機器人控制器、視覺及觸覺、減速機、無人搬運車等關鍵模組技術持續精進,最終目標為使國產自製率高達90%以上,打造新一代的台灣機器人產業王國。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