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PPT 他的演講比賈伯斯精彩

   
2015-04-13

不用PPT 他的演講比賈伯斯精彩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人權律師布萊恩.史帝文森的演說在網路上點閱率接近兩百萬人次。他在十八分鐘內完全吸引了聽眾的注意,抓住聽眾的心神。那次的演說非常有效,當天出席者總共捐了一百萬美元給他成立的NPO組織「公平正義組織」。

 

  史帝文森的演說有65%的時間都在講故事。大腦掃描顯示,故事可以刺激和吸引大腦,幫助講者感動聽眾,也大大提升聽眾同意講者觀點的可能性。

 

  史帝文森先講了五分鐘的故事才提出第一個數據支持他的論點。他刻意講一個容易在情緒上感動聽眾、和他個人有關的故事。他說:「你必須讓這些人信任你,如果一開始講得太艱澀,距離一般人的日常生活太遠,很難吸引聽眾的注意。我常講家人,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有親密的家人,我談小朋友和正處於困境或容易受傷害的人,這些故事全都是為了更了解問題。」

 

  普林斯頓大學心理學系的研究發現,大腦聽故事時比較活躍。塞滿文字和項目符號的投影片會啟動大腦的語言處理中心,轉化文字的意涵。故事啟動的大腦區塊更多,從語言、知覺、視覺到運動區,整個大腦都動起來了。

 

  這項研究對有意透過演說影響他人行為的人極為重要,既然故事可以觸發腦對腦的「結合」,多說幾個故事也是說服其他人接受你的論點的一種方式。

 

  啟發人心的溝通者和最出色的TED講者說的故事,都屬於三種類型:第一種是自己的故事,和對話或演說主題直接相關;第二種是別人的故事,故事中的教訓和聽眾有關;第三種是和產品或品牌的成敗有關的故事。

 

  聽眾想要一個可以加油的對象,想要被激勵,請給他們一位英雄,請用和你、別人或成功品牌相關的故事,激發聽眾的想像力。

 

  另外,只練習講稿是不夠的,在你正式登場前,做一些生理上的準備,會大大提升你的活力,更而影響聽眾的接受度。當然你不一定要像羅賓那麼激烈,畢竟在下次銷售會前,如果有人看到你在彈跳床上蹦來蹦去還是會有點奇怪,可是,發展出一套屬於自己的演說前生理準備儀式仍然非常重要,因為身體的動作和表現出來的活力確實息息相關。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