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可樂改配方 只有美國喝得到

   
2015-04-26

百事可樂改配方 只有美國喝得到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百事可樂表示,為因為美國消費者對阿斯巴甜(aspartame)的健康疑慮,健怡百事可樂(Diet Pepsi)今年8月起改用爭議較小的蔗糖素(sucralose),希望藉此扭轉健怡百事可樂在美銷售頹勢,百事稱味道大致一樣,但「口感或略有不同」。但海外仍使用阿斯巴甜。

 

低糖碳酸飲料在美銷售持續萎縮,百事可樂依據多份消費者調查結果,稱美國人不喝低糖可樂的最大原因係阿斯巴甜,而做出繼可口可樂1985年推出新可樂(New Coke)後,最大膽的調整碳酸飲料配方決定。新可樂上市結果一敗塗地,成為業界有名負面教材。

 

以蔗糖素取代阿斯巴甜能否拉抬健怡百事可樂在美銷售,現在很難說,不只因為新配方很可能會改變健怡百事可樂的口味,更由於現在的消費者偏好天然食材,而百事可樂只是將一種人工甘味劑以另一種人工甘味劑取代,也就是說,蔗糖素只不過還沒遭遇像阿斯巴甜引發的消費者怒火罷了。

 

百事公司強調,多項研究顯示阿斯巴甜不影響人體健康,更改配方不是出於「安全考量」,而是尊重消費者的喜好。百事表示,僅限於美國市場的新配方適用於所有低卡可樂系列,瓶罐上也將加註「不含阿斯巴甜」,預計8月起全面上架。主要競爭對手可口可樂則表示無意跟進。

 

歐洲科學家曾於2005年一項動物研究中指出,阿斯巴甜提高實驗鼠罹患白血病和淋巴瘤的風險。

 

不過幾年前,隨著注意體重的美國人減少攝取全熱量碳酸飲料,低糖碳酸飲料成了飲料業希望所繫,然而,長期飲用者已逐漸改喝瓶裝水,根據《飲料文摘》,美國去年低糖碳酸飲料銷售量年減5.9%,而全熱量碳酸飲料同期間銷售量年減0.9%。

 

阿斯巴甜是最常用的代糖,但一直有致癌和其他健康問題爭議,歐美監管當局雖都認為阿斯巴甜安全,仍得不到消費者信任。美國健怡百事可樂的銷量,自2005年開始下跌,近兩年跌幅更有擴大趨勢。可口可樂表示無意在棄用阿斯巴甜。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