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薪資調漲 台商苦喊吃不消

   
2015-07-06

大陸薪資調漲 台商苦喊吃不消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大陸全國自七月份開始,至少已有十四個地區上調二○一五年最低工資標準。其中以深圳為例,最低薪資水準已達人民幣兩千○三十元(約新台幣一萬三百一十二元)。隨著大陸勞工基本工資逐年上漲,台商表示,已經越來越吃不消了。

 

據了解,《最低工資規定》明確,最低工資標準一般採取月最低工資標準和小時最低工資標準的形式。月最低工資標準適用於全日制就業勞動者,小時最低工資標準適用於非全日制就業勞動者。而七月一日起,四川、內蒙古兩地分別上調當地的最低工資標準。四川調整後的月最低工資標準最高檔為一千五百元,非全日制工作小時最低工資標準最高檔為15.7元;內蒙古一類地區最低工資標準由每月一千五百元上調至一千六百四十元,非全日制工作小時最低工資標準由每小時12.2元上調至13.3元。

 

另外規定中也寫道,各地區的最低工資標準每兩年至少要調整一次。台商表示,雇主另外要支付的社保和住房公積金約為薪資的四成,而大陸經濟下行壓力雖有增無減,但上調最低薪資卻未減少,台商付出的勞動成本越來越大,已經快要吃不消。

 

相較於大陸,台灣基本工資部自七月起調漲至兩萬元,調幅3.81%;每小時基本工資比照調升至一百二十元。薪資部分兩岸還有相當程度的差異,但若加計大陸社會保險、稅金等,其實兩岸的薪資水準已逐步拉近。特別是台商投資密集的深圳、上海等地,薪水幾乎是每年調漲,且漲幅不小於一成。今年工資上漲的壓力,各地資方都有增無減。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