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自建數據中心 打趴傳統伺服

   
2014-11-22

FB自建數據中心 打趴傳統伺服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典型的數據網絡通常是一種分級匯聚的層次型結構,越是處在網絡的上層,對設備的處理能力要求就越高。過去一直是思科、Juniper 等公司壟斷著匯聚層、骨幹層的設備。這些設備往往價格昂貴,而且擴展能力(相對)有限,一旦網絡流量增長到一定地步,唯有整機替換為下一代新設備才能支撐。

 

 

 Facebook 的數據中心之間的流量是一個龐大的數字,其規模是 Facebook 流出流量的 1000 倍!所以傳統架構之下需要很多昂貴的網絡設備才能支撐這種規模的流量。為此,Facebook 位於阿爾圖納的新數據中心則採用了一種新型的網絡結構、利用廉價的架頂交換機以模塊化的方式解決了傳統網絡公司無法解決的大規模計算網絡問題。

 

 

Facebook 的這種數據中心網絡結構叫做「Data Center Fabric(數據中心網絡)」。它放棄了傳統的分層結構以及昂貴的網絡設備,而是在整個網絡全面部署廉價的架頂交換機,利用一種全新的路由方式極大地改進數據中心的通信效率。在這個數據網絡中,其基本單位是一個個的 Pod,每個 Pod 包括 48 台 10G 帶寬的架頂交換機以及 4 台光纖交換機,每台架頂交換機分別以一條 40G 的上行鏈路與光纖交換機互聯,向下則接入底層的服務器。

 

 

為了實現全網的連通性,Facebook 還設計了四個獨立的骨幹交換機平面(plane),一個平面均可擴展至 48 台設備。而每個 pod 的每一台光纖交換機都會與所在平面的每一台骨幹交換機互聯。於是這些 pod 和 plane 就構成了一個模塊化的網絡拓撲,從而可以容納幾十萬台 10G 帶寬的服務器,整個數據網絡的對分帶寬最高可擴展至幾個 PB。而且這個數據中心網絡從網絡到服務器全網均採用 3 層協議(TCP/IP 中的網絡層),這樣的話數據路由可以更加靈活方便,而在網絡中間層不在需要昂貴的交換機去處理負載。

 

 

Mark Zuckerberg 說:「我們靠採用開源伺服器省了十億美金(約 302 億台幣)不只。」Facebook 這種以大量小型交換機替代少量大型交換機可以降低複雜性並提高可伸縮性,而且小型交換機競爭激烈的市場也使得網絡建設成本大為降低,從而使得數據中心網絡不僅更加高效,成本也顯著降低。傳統的數據中心將會日益缺乏競爭優勢,這一點值得電信運營商密切注意,如果不改變其傳統的數據中心建設模式,也許未來就會被互聯網公司搶走飯碗。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