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貶 中國出口面臨調價問題

   
2014-11-20

日圓貶 中國出口面臨調價問題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場上,日元貶值已激起陣陣漣漪。並且,由於「世界正被抹平」,匯率影響在商品市場體現得淋漓盡致。在其傳導機制下,中國也難以獨善其身。

 

 

日元大幅貶值

 

11月18日,日本當局宣佈了三大重磅消息:推遲上調消費稅、提前大選和實施經濟刺激措施。消息一出,日元再度貶值。11月19日,美元/日元已經突破117大關,達到117.63,自10月中旬以來已累計上漲近8%,創近七年最高值。

 

 

「日元貶值的原因主要由兩個方面。第一,日本經濟整體疲弱,三季度GDP下滑1.6%,近於崩潰邊緣,財政赤字逐年擴大,出口和消費不振,都致使市場對日本經濟前景非常看淡,引發日元持續貶值。第二,在安倍經濟學指引下,日本央行連續進行大規模量化寬鬆刺激,10月末更是進一步擴大QE規模,對日元形成了明顯衝擊。同期,美聯儲退出QE引發美元上漲,進一步壓低了日元匯率。」專家表示。

 

 

受此前上調消費稅等利空因素影響,日本經濟二季度陷入萎縮,此後一直未見明顯復蘇。為刺激經濟增長並達成通脹目標,日本央行於10月31日意外決定進一步擴大超寬鬆貨幣政策規模至每年購買80萬億日元金融資產。

 

 

「日元貶值是安倍經濟學要達到的一種目的或者手段。如果要讓日本擺脫通縮,就必須要大規模放水,不斷擴大貨幣寬鬆規模。從購買力平價理論來看,貨幣寬鬆就會使日元對其他貨幣大幅貶值。」日元貶值有利於日本出口,但不利於日本進口。對於大宗商品而言,日元貶值導致日本進口大宗商品的成本增加,從而拖累全球大宗商品的需求。

 

 

日元貶值對全球商品市場呈現負面影響。原因在於,日本是主要初級商品進口國,日元貶值會抑制其進口,同時也會抑制居民消費並影響大宗商品的需求。不過目前日元貶值對國際商品市場影響相對有限,一方面,日元在美元指數中的比重僅有13.6%,對美元走勢難以形成主導性影響,因而也就難以通過美元影響大宗商品價格。另一方面,日本經濟總量雖然目前仍維持全球第三,但隨著近年來國內消費的持續疲弱以及製造業不振,影響程度已有限。

 

 

據悉,日本商品進口量逐年下滑,以原油為例,三季度日本原油進口量已下滑至326萬桶/天,同比下滑10%,僅有中國的48%和美國的40%。

 

 

展望後市,業內人士分析,日元不屬於大宗商品貨幣,因此日元貶值主要通過匯率變動來影響購買力,而非直接影響供求,影響較大的可能是橡膠,日本橡膠進口可能受影響。從全球範圍上看,日元在國際貿易商的結算不及美元、歐元。因此,這種影響只會邊際遞減。而且,一方面日本推遲上調消費稅,並承諾進一步削減稅負,將對其經濟下行趨勢產生一定遏制作用;另一方面,日本的大規模寬鬆也有可能引發亞太乃至全球的新一輪寬鬆,這對商品價格將形成一定支撐。

 

 

 

中國料受傳導 需防患於未然

 

湯瑪斯·弗裡德曼在《世界是平的:一部二十一世紀簡史》中分析了21世紀初期全球化的過程,書中主要論題是「世界正被抹平」,全世界的人們已空前地彼此接近。其實,世界的聯結性在匯率影響方面體現得淋漓盡致,日元激起的漣漪或難免傳導至中國。

 

 

專家認為:「日元貶值對中國會產生一定衝擊,主要源自出口競爭力的提升,以及熱錢湧入國內金融市場帶來的新一輪資產升值壓力。不過中國市場受影響整體有限,韓國和其他亞太國家將受到較大衝擊。一方面,中國與日本出口重合領域有限,不會形成明顯競爭;另一方面,國內金融市場開放程度較低,熱錢直接衝擊有限,加之國內通脹水準已連續一年回落,整體壓力並不大。」

 

 

業內人士分析,日本的農產品主要來自中國進口,日元貶值不僅促使中國貿易商對日本的農產品出口重新定價,而且還將加大中國的匯率風險。出口方面也可能碰到類似情況。短期來看,日元快速貶值將給中日貿易帶來巨大的風險。

 

 

日元貶值作為一種貨幣現象,很早就有人擔心其可能引發新一輪貨幣戰爭。不過,程小勇分析,由於人民幣是緊盯美元的,相對來講,日元貶值對中國出口的衝擊不及美元大。對於中國而言,日元貶值主要是衝擊中國的出口,對於進口是有利的,這使得中國可以更低的價格進口商品。

 

 

日元貶值之勢使中國的風險敞口隨之增加,中國該如何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呢?

 

 

分析人士認為,匯率變動對本國以及貿易往來較頻繁的他國會產生較明顯的衝擊,中國目前仍應維持金融市場開放和人民幣國際化的道路不變,但同時要考慮其中風險,以更穩定的方式逐步推進。

 

 

「針對日元貶值,中國一方面需保持本國的金融市場穩定,防止海外熱錢的衝擊;另一方面,對出口加大扶持力度,抵消人民幣升值的壓力。」

 

 

華聯期貨研究所副所長楊彬也表示,雖然當前人民幣不跟隨日元貶值,但應該對日元走勢保持高度關注,至少應發出自己的聲音,同時增強人民幣匯率的彈性。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