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強CEO:三個修練擺脫22K

   
2014-11-12

聯強CEO:三個修練擺脫22K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在這個時代當領導者,是個不合時宜的念頭嗎?台灣人才逃避領導的文化,已讓各領域CEO都感嘆,領導人才難尋。

 

 

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發現台灣有股侵蝕領導人才的有毒文化,讓人才難出頭。但他也分享如何培育「層出不窮」的領導人才。他說:「有領導意識,就成功了一半。」當一個人很強烈地知道主管的角色,自然而然會從腦中把相關的知識叫出來。

 

 

 

從大學開始的三個修練

 

領導怎麼培養?杜書伍說在家時,父母親告訴年紀最大的孩子要照顧弟妹。他一個兩歲的孫子,天天抱著一個月大的妹妹,去給她秀秀(台語)。小孩子兩歲,是不是已經在培養領導意識?培養,其實從家庭教育就已經開始。

 

 

進學校後,很多老師都不知道為什麼要有班長、風紀股長。那是為了申請加分,還是讓老師偷懶?他認為,分工其實是在培養領導意識,在幼苗時就建立,然後在學校社團等,練習組織、分工。

 

 

除了建立領導意識,還要有自我期許、自我實現,領導的價值是想辦法去帶一群人完成一件事。

 

 

 

領導還有很重要的三個修練,也應該是大學就開始要建立的。

 

1. 專業知識:了解未來要走的方向,才知道自己要修什麼課和補充什麼課外知識,而不是悶頭修學分。

 

 

2. 「六大習慣」─觀察、思考、系統、結構、整理、分析:這六大習慣讓可以增加判斷力、幫助學習新事物。不同於專業知識,專業隨著時間可能會phase out(逐步淘汰),而這六個習慣是能帶著走的。

 

 

3. 宏觀:大學是university,就是universal,它的概念是宇宙,各種觀念、不同的知識;大學是讓你學會撐大價值觀,掌控更多知識,去分析、甚至創造。這就是為什麼大學有很多演講、通識課程。宏觀就是大器,會培養氣宇,這是大學畢業生該要有的。

 

 

如何讓更多人願意進入到幹部層級?有一個方式是給他們正確的觀念。

 

 

杜書伍回憶,一次最切身的經驗就是在建中演講,學生問說,台大畢業才22K,所以他是不是應該不要在台灣念大學?杜書伍半開玩笑地踹他一腳說,「你今天念建中,還認為你以後會拿22K,拜託以後不要講你是建中的。」

 

 

22K多麼地毒啊!為什麼連尖端的學生都沒信心?因為整個社會,政府也好,名嘴、專家也好,全都像八哥一樣22K、22K地講。

 

 

如果這樣的循環不能被合理地調整,社會就會繼續亂下去。

 

 

台灣需要去競爭那20%的領導人才。假設企業裡,大家願意去競爭,那起碼第二層、第三層,甚至最下層都在爭取的話,那會形成什麼樣的局面?杜書伍認為,這家公司會非常有競爭力,甚至拉高國家競爭力,所得也會很高,因為連最基層的人,都是會動腦筋的人。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