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將上路 掛號費也能付

   
2014-05-06

二代健保將上路 掛號費也能付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未來健保卡升級二代,可望兼具電子錢包功能。健保署昨指出,健保IC卡將升級為二代卡,除了既有就醫憑證外,還結合長照保險、現金儲值及小額支付功能,以支付掛號費和部分負擔費用。

 

健保署表示,長照保險上路後,現有的健保IC卡將逐漸升級為二代健保卡,也就是將健保卡和長照卡合而為一,並加入像悠遊卡一樣的儲值功能,讓持卡者進行小額支付,例如繳掛號費或部分負擔費用,將優先列入考量。如果獲得金管會通過,也會有第三方支付的功能。

 

工研院指出,隨著各種行動支付已成時代趨勢,加上金管會最近已研擬開放非金融機構業者為第三方支付平台,工研院認為未來健保卡也可具備小額支付功能,方便民眾繳納健保費。

 

健保署表示,該署預計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初試辦補充保險費的應用軟體App,扣費義務人只要在智慧型手機上輸入資料,就會出現條碼繳款憑據,減輕民眾須上網下載相關繳費資料的麻煩。

 

多方相關人員均建議,人手一卡的健保卡應該要有更多功能。玉山銀行表示,未來健保卡應具電子錢包功能,讓民眾持健保卡即可直接繳醫療費,不必去提款機提領、可節省手續費。

 

不過,對健保卡可看病又可拿來付帳,也有人持保守看法。衛生福利部指出,若健保卡擴充具有消費扣款功能,可能影響個資安全,健保卡醫療資訊可能隨著支付過程外洩。

 

台灣偏遠鄉鎮及離島還有很多地方沒有便利商店,健保卡未來如有電子錢包功能,不免使人質疑,偏鄉的老人家仍用不上,且可能因此成為歹徒覬覦標的、遭到詐騙,呼籲行政部門要預先規劃好防範措施。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