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美關係向前發展是趨勢

   
2016-04-24

文‧編輯部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美關係向前發展是趨勢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3月16日上午舉行記者會,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問。本刊為你原音重現李克強有關經濟和臺商關心的話題答問實錄。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記者:總理先生,您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一系列穩定中國大陸經濟增長的措施,這些都會有助於世界經濟的發展。但同時還存在一個不確定因素,就是似乎在中美這兩個世界最大的經濟體之間,在某些問題上始終存在一些分歧。您覺得應該採取什麼措施來改善中美關係?中方如何回應美方在有關問題上存在的一系列關切,包括市場准入、投資限制、對美國企業的公平待遇,開展公平貿易以便不要蠶食美國國內的就業崗位,以及美國總統大選中一些候選人提出的關切。

 

李克強:中美兩國之間有廣泛的共同利益,當然也存在著分歧,有的甚至還是比較尖銳的,這毋庸諱言。一段時間不少人紛紛議論中美之間的分歧,但是往往會忽視中美之間去年發生的一件重要事情,就是中國大陸成為美國最大的交易夥伴,貿易額接近5,600億美元,這本身就表明中美的共同利益是在不斷擴大,而且遠遠大於分歧。

 

如何使中美關係健康向前發展,我想還是要遵循平等相待、互利共贏的原則。中美雙方都表示,要積極推進中美投資協定談判,我們將會逐步放開或降低美方對中國大陸投資的准入門檻,但這應該是雙向的,雙方開放應該是對等的。我們希望美方在同我們進行《中美投資協定》談判過程中,能夠本著平等共贏的原則來推進。我相信,我們之間的共同利益會不斷擴大。對於出現的分歧,我們之間有上百個對話交流機制,只要是出於誠意,管控好分歧,我相信中美共同利益還會不斷擴大。在中美合作不斷擴大的過程中,分歧的「量」會增加,但所占比例會下降。中美深化合作不僅有利於中美兩國,也有利於世界。

 

中美經貿關係的發展是雙贏的,對這一點,美國的商人們心裡最清楚。現在美國正在舉行大選,很熱鬧,吸引眼球,但是不管花落誰家,最後誰當總統,我相信中美關係向前發展的大勢不會改變。中美建交幾十年了,經歷了多少風風雨雨,但是中美關係向前發展是大趨勢。

 

彭博新聞社記者:去年在同樣的場合,您曾經說過,中國大陸政府會繼續下定決心推動壯士斷腕的改革。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您說中國大陸經濟需要至少保持6.5%的增速。同時,不同的政府部門官員也表示,在化解過剩產能過程中不會出現下崗潮。我想問您,如何解決好保持中國大陸經濟一定增速及避免可能產生不穩定影響的下崗問題,如何確保不會影響您本人所說的對中國大陸經濟發展至關重要改革議程的推進。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美關係向前發展是趨勢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李克強:你問問題的時候很嚴肅,讓我略感沉重。我可以肯定地說,中國大陸會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改革和發展是不矛盾的,我們恰恰可以通過結構性改革來釋放市場活力,支撐經濟發展。但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看到,的確產生了一些比較嚴重的過剩產能,主要是在重化工行業。現在我們已經選擇了鋼鐵、煤炭這兩個行業在去產能上先行突破,與此同時要避免出現大規模的下崗潮。

 

過去兩年,我們在鋼鐵行業淘汰了上億噸的產能,涉及到上百萬職工。由於我們高度重視保護職工的合法權益,保證了大量職工轉崗並得到妥善安置,可以說積累了經驗。下一步要推進去產能,必須做到過剩產能要去,但大量職工的飯碗不能丟,而且爭取讓他們拿上新飯碗。對於一時還不能夠做到的,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有能力進行妥善安置。中央已經建立了1,000億元主要用於轉崗安置的專項獎補資金,如有需要還可以增加。當然,地方政府相應配套要跟上,我們需要做到的是雙贏,在去產能、促發展、穩就業之間達到一個平衡,最終在去產能的過程中,實現重化工行業的持續健康發展。

 

埃菲社記者:在過去兩個月左右的時間裡,由於朝鮮採取的一系列舉動,美國正在加強在韓國的軍事部署。同時在南海地區軍事緊張態勢似乎也在升級。另外,澳大利亞也在和美國磋商,要引入戰略轟炸機。還有就是不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12個國家簽署了TPP。您是否認為歐巴馬總統的「重返亞太」戰略已經給中國大陸造成問題?您覺得在亞太地區還存在其他不穩定因素嗎?

 

李克強:你提了一系列的問題,我要一一回答時間不夠。概括起來講,你問的還是關於中國大陸周邊的問題。中國大陸始終主張要有一個穩定的周邊環境,友好的睦鄰關係。維護地區穩定,實現睦鄰友好,關鍵還是要靠地區國家共同努力。鄰里發生糾紛,這也是難以避免的事情,但只要以誠相待,堅持用外交、和平手段來解決,完全可以維護地區的穩定。至於域外國家,像美國,可以說從來就沒有離開過亞太,我們可以在亞太地區進行合作,管控好分歧。

 

中國大陸正在推進現代化建設,發展是第一要務。我們需要一個穩定的周邊環境與和平的國際環境,中國大陸發展強大起來,是維護世界和平的有力力量,也有利於周邊。中國大陸將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也毫不含糊,這兩者並不矛盾。我們希望,不論是域內國家還是域外國家,都能多做有利於地區穩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否則對誰都不利。

 

相關文章連結:
李克強與記者面對面: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
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李克強:創新宏觀,市場仍充滿潛力
新經濟掀全面發展,李克強:培育新動能,促進中國經濟轉型

 

文章來源:兩岸商情  2016.03  NO.54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美關係向前發展是趨勢 | 文章內置圖片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