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美食誘人 如何健康過節?

   
2014-12-25

聖誕美食誘人  如何健康過節?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聖誕假期期間,在一次次家庭聚會中,面對豐盛的美食,鮮有人能把持住自己的口腹之慾,暴飲暴食之後,便是身體和精神的痛苦承受。為了避免節後的精疲力盡和減肥計劃,讓我們從假期就開始行動。

 

近年來,營養學家和醫學專家研究認為,因為食用美味佳餚過量,從而有引起美味綜合症的風險。

 

在聖誕新年假期,儘量控制口腹之慾,每餐最好只吃八分飽。在食物方面,五穀主食不可少,多吃富含纖維素、維生素的新鮮蔬菜、水果,以促進胃腸蠕動,加快體內有害物質的排泄過程。

 

加拿大卑詩省的斯威特里剋夫醫生(Dr. Garrett Swetlikoff)是自然療法專家,他表示,人們習慣於在聖誕節大吃大喝,大量進食碳水化合物、 酒精和糖。在節日貪吃的毛病要改掉,與其放縱口腹之慾,還不如平衡進食,不把自己塞得太飽。

 

節日也是容易增肥的時候,加拿大安省一家健康中心的企業主馬瑞特(Madaleine Marentette)表示,為了保持正常體重,要遠離紅肉、白糖、精麵粉和食鹽,她說:「身體的酸水平將下降,肝臟得以機會清除脂肪細胞中的毒素。」

 

飲酒勿過量

假期親朋相聚雖然歡喜,但喝酒還是要照顧身體。記住:不勸酒,不拼酒,不醉酒。

 

適度飲酒有益心臟健康,但以威士忌30cc,白蘭地40cc,紅葡萄酒90cc為限。患有痛風或血液尿酸過高者,注意酒精和脂肪酸會使痛風發作。

 

喝線菊草茶

如果聖誕聚餐沒有能控制住自己的食慾,大吃大喝一頓後,感覺腸胃不太舒服,可以喝線菊草茶。

 

薔薇科的線菊草( meadowsweet)具有安胃、助消化的功效,而且還可以治療消化性胃潰瘍。斯威特里剋夫醫生說,線菊草有很好的助消化和部份鎮靜功能。

 

他建議將線菊草配以甘菊或薄荷製成茶飲用。線菊草茶在大部份的保健食品店有售。但如果對乙酰水楊酸 (ASA,阿司匹林)過敏者,禁用。

 

常鍛練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以下方法是一些在聖誕期間健康飲食的專家建議。

 

冬季,日照減少,加上聖誕期間忙碌的應酬安排,人們難有時間鍛練。舒爾曼博士(Dr. Joey Shulman)是多倫多脊骨治療醫生。他說:「我提倡每天運動,拿上5磅或10磅的啞鈴、健身球和墊子,看電視時都可以做,每週四天,一次至少20分鐘。你可增進免疫系統、幫助消化,睡得香,並感到精力充沛。」

 

很多人感到聖誕節的壓力,因為要在有限時間內做很多事情。專家表示,過聖誕不是要試圖討好每一個人,自己最好安排一些喜歡做的事,想想自己最願意在新的一年裡做些甚麼,再按排時間完成。

 

做呼吸操也可緩解壓力,用鼻子吸氣,再用嘴呼氣,這樣每天兩次,每次做兩分鐘,專家稱,這樣,身體會更新能量,令人停止想一些消極的事,情緒會平靜下來。身體的能量會自由流動,人會覺得精力充沛。

 

嚐試西番蓮劑

悄消地從繁忙的聖誕應酬中脫身,到朋友家來杯溫暖的西番蓮(passionflower)茶,以舒緩壓力。自然療法專家和草藥專家認為西番蓮,這種紫色、原產於南美洲的星型植物,可用作不上癮的鬆弛劑、 神經滋補品和幫助睡眠用品。

 

斯威特里剋夫醫生稱,如果身邊沒有西番蓮,可在睡前服用鈣鎂片,它們對中樞神經系統有很好的鎮靜作用。在保健食品商店,都有售西番蓮酊或西番蓮茶。

 

咀嚼甘草

聖誕節外出拜訪親朋好友,在冬季的寒風中很容易受涼後感冒。中醫和西醫草藥學家長期推崇甘草(licorice),稱它具有治療流感、 感冒和感染的能力。現在的研究發現,甘草根可以治療胃潰瘍、壓力症和血壓高。斯威特里剋夫說:「它也有很好的抗菌性能,是非常重要的藥草。」

 

要減輕流感或感冒,可以沖泡一杯甜甘草根茶或服用甘草膠囊,兩者在保健食品商店都有售。不過,食用甘草,首先詢問醫生,因為它可能影響胰島素、 某些心臟藥物和口服避孕藥的性能。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