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濫捕鯊魚割完魚鰭後棄屍 恐難加入TPP

   
2016-02-18

 

台濫捕鯊魚割完魚鰭後棄屍  恐難加入TPP | 文章內置圖片

(/取自網路)

 

 

年2月3日,新竹市南寮舊港橋下堤防,有人發現已遭割下魚鰭棄屍的20多條鯊魚,竹市府漁業科研判,應該是民眾買了冷凍水鯊,只取魚鰭,丟棄剩下的魚身,雖然這些鯊魚不是保育類魚類,但行徑仍令不少民眾感到不齒。也讓台灣濫取魚翅的爭議再度引起關注,這件事不僅是單一個案或單純的保育事件,連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都可能因此拒絕台灣。

 

 

台灣非法濫捕鯊魚的行為,其實早就被國際盯上,雖然農委會在2012年起實施「鰭不離身」的整鯊進港政策,為亞洲第一個實施的國家,極力挽回形象,但如前年11月、去年9月,台灣都發生過割鰭棄身、非法轉運魚鰭的案例。台灣也因此在去年10月,遭歐盟執委會列為「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漁業」不合作第三國警告名單。如不改善,最嚴重漁獲可能被禁止出口歐盟,以台灣名列全球前3大漁業強國、總產值高達新台幣433億元的地位,損失恐相當龐大。

 

 

台濫捕鯊魚割完魚鰭後棄屍  恐難加入TPP | 文章內置圖片

(/取自網路)

 

 

一旦禁止輸往歐盟,損失將非常大,但更嚴重的後果就是近日已經簽署等待生效的TPP,根據TPP協議規定,締約方(會員國)一是需要避免導致過度捕撈的補助、二要採行永續的漁業管理,以保育重要的海洋物種,制止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IUU)漁捕,最後要禁止使用由強迫勞動所生產的貨品。

 

台灣積極爭取加入TPP,卻不知道任意將鯊魚割鰭棄身是一種重傷害,不僅賠掉了國際形象,還可能被國際排擠無法加入貿易組織,整個台灣都會受到傷害。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