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衝擊 50所大學將整併

   
2015-03-27

少子化衝擊 50所大學將整併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今(27)日教育部發表「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方案」,有關大學退場部分,將就全國50所大專校院盤點,選出被整併學校。次長陳德華表示,112學年的大專學生人數比102學年減少31.5萬人,以每名學生學費公立5萬元、私立10萬元估算,高教學費收入將減少300億元。

 

台灣目前約有160所大專院校,教育部長吳思華曾公開表示,合理大專院校數量約在100所。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高教轉型的3大重點是確保學生受教權、教學品質,以及將現有資源作更有效率的運用。

 

教育部今天提出四大策略協助大專多元發展,包括鼓勵大學教授轉換跑道到業界服務;另外,少子化衝擊至112年大學新生只剩18萬多人,預估屆時將有20至40所私校退場、8至12所國立大學整併。

 

有關大學數量調整的部分,教育部所提的目標是,將整併8至12公立學校整併為4至6校,另外會有20~40所私立學校接受轉型或輔導,且各縣市保留至少一所公立大學。至於如何整併,陳德華表示,教育部雖有權執行,但仍會考量學校意願。另外,單一縣市有2所公立大學才會進行整併,如果唯一的學校出現經營問題,就是轉型問題了。

 

在方案的合理校數規模調整中,便提到要將公立、私立大專院校數以及全國的數量進行調整,公立大學會進行整併。但會考量區域發展,目標是每縣市至少保留一所公立大專校院。私立學校部分依辦學情形及風險指標,並在尊重私立學校辦學意願與轉型可能情形下,進行整體校數調整;其中南部學校比例微幅下降。陳德華認為,目前退場學校多在南部,位在南部偏遠地區的學校較可能因收不到學生而走上退場,這是「自然法則」。

 

而高教創新轉型策略之一「高階人才躍升」,就是要幫大學教師另謀出路。

 

教育部與經濟部盤點了17個需要創新研發人才的產業,包括半導體、顯示器、LED、工具機、電子設備、自行車、資訊服務、鋼鐵、機械、食品、石化、紡織、數位內容(含數位學習)、生技製藥、設計服務、雲端巨量及通訊產業等,適合高階人才投入。有意轉換跑道的大專教師,將提供半年或一年留職留薪的產業試探期;也會協助公保轉勞保的轉換。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