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凌無所不在 快找出職場折磨狂

   
2015-06-09

霸凌無所不在 快找出職場折磨狂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所謂職場折磨狂,指的是以言語貶損他人,造成對方喪失自信,導致小病不斷、生活變調甚至被迫離職的行為。這種行為,其實是職場霸凌之一。

 

 

企業多半把管理部門的責任交給專業背景最優,但並非最具管理專長的人。有些高階主管即使在別的領域很稱職,卻帶不動一個團體,也不清楚同事間的問題。就算知道某個狀況,也會因不懂得如何介入,而遲遲不敢採取行動。

 

 

發生同事之間的騷擾、虐待事件,第一步應向直屬上司申訴,或找更上一級的主管。然而若在不友善、無法令人信任的環境裡,向主管求助幾乎不可能得到合理對待,這時請不要退縮,讓那些欺負你的職場折磨狂得逞,自己好好的幫助自己。

 

 

1. 以微笑對抗暴力:

由於施虐者的遊戲是以引起憤怒,製造混亂不安,來挑釁受害者,使對方犯錯,陷他於不義氣。所以受害者務必學會反抗。

 

不論感受如何,建議受害者盡量表現出不在意,保持微笑並幽默的回應,不要冷言冷語或語帶譏諷的酸回去。必須得把持住,不要隨施虐者起舞。

 

讓他們說想說的話,自己則保持冷靜鎮定,同時記下所有的虐行以便為將來的辯護做好準備。

 

 

2. 保持戒心:

為維護個人專業信譽,受害者必不可讓人挑出毛病。

 

受害者必須保持戒心,不要太過相信別人。不怕一萬,只怕萬一,辦公桌抽屜要上鎖,即使是出去吃午餐,也要隨身攜帶工作日誌和正在處理的重要檔案。或者,設定電腦的開啟密碼。

 

 

3. 不要在工作上被抓到把柄:

必須一再回應對自己不利的溝通,確定所有的工作命令和指示都是清晰、沒有模糊之處,以防日後被施虐者故意在雞蛋裡挑出骨頭。

 

如果還是有疑慮,員工應要求在面談時獲得解釋。若遭到拒絕,則需提出書面請求,好在往後佐證你並無逃避問題,是對方不願與你對談。

 

 

 

一般人很難立刻發現職場折磨狂的真面目。不過,如果你的工作場合有以下5個徵兆,很可能就是折磨狂引起的結果:

 

 

徵兆1:多數同事的表情暗沉

如果多數同事總是帶著一張苦瓜臉上班,很可能是某位折磨狂在辦公室興風作浪的警訊。

 

 

徵兆2:辦公室的是非不斷

由於折磨狂希望滿足自己的控制欲,因此背地裡造成許多摩擦,但是,一般人很難發現誰是真正的「藏鏡人」。

 

 

徵兆3:病號多、離職率高

如果職場中有折磨狂,通常會造成許多員工生病,甚至離職率居高不下的情形。

 

 

徵兆4:氣氛凝重

假使職場中有折磨狂,通常能力好、行動力強的人會選擇離職,因此,留下來受折磨的員工,通常都是逆來順受或沒有察覺到自己正在受折磨的低調者。如此一來,導致職場折磨狂變本加厲,讓別人覺得「沒有我,你們什麼都不行」,造成受折磨者更沒有自信。惡性循環之下,整體的職場氣氛更顯凝重。

 

 

徵兆5:無力感

折磨狂喜歡支配他人,凡事只要動一張嘴就要人幫忙到底,直到吸乾受折磨者的能量還不罷休。讓人意外的是,折磨狂可能是個表面上「很陽光」的人,但是,他們陽光的一面,全憑「只動一張嘴發號施令」得來。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