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叫車軟體 取得3億台幣投資

   
2015-01-11

另類叫車軟體 取得3億台幣投資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在去年的八月,香港的Gogovan取得650萬美金的 A 輪投資,十一月更取得中國大陸人人網的1000萬美金的投資,約取得 10%的股份 (中國的媒體 36Kr 也提到,人人網身為一個用戶都在中國(且不斷走下坡)的社群網站,其以如此高的估值投資這樣的公司,不知道意在何處); EasyVan (現在已改名為Lalamove) 則是在幾天前也宣佈取得由幾個風投所投資的1000萬美金投資,這個兩個服務為甚麼可以在香港取得如此高金額的投資?

 

 

答案是叫車平臺服務 App,與Uber 或者是 Easy Taxi 等叫車服務不同的是,他們可以叫的都是客貨車,解決需要搬家、送貨或者是寵物接送這樣的需求。

 

 

這兩家服務取得千萬美金的同時,他們也同時喊出進軍中國以及東南亞的口號,當然臺灣也不例外,不過 GoGoVan 在臺灣則是選擇以機車快遞作為主要的切入點,號稱是『臺灣第一個機車快遞APP ,快速媒合寄件者及送件者,24小時運作,同一城市當日送達』,不知道是不是 Uber 議題效應,他們也打出 『發票查詢,誠實納稅你我受惠,電子發票對獎方便!』在前些日子,臺北市的街頭甚至可以拿到 GoGoVan 的機車快遞宣傳 DM。

 

 

根據香港脈搏的報導,GoGoVan 由3位美國回港的香港人創辦,除了自有資本的兩萬塊港幣之外,並取得香港特區政府的微型創業基金10萬塊港幣投資,而 EasyVan的創辦人周勝馥則是中學會考的十優狀元(類似臺灣10滿分的意思),在史丹佛畢業後,透過德州撲克在澳門贏得數千萬港幣,在與 GoGoVan 討論投資未果之後,自行創辦EasyVan。

 

 

在過去,Call 台 (無線電傳呼中心) 服務作為中間人,有需求的客戶打電話到中心議定價格後,然後再由中心派遣司機去為客戶服務,貨車司機需要繳交月費才能取得這樣的服務,全港有數十個呼叫中心,對司機來說,他們是一個被動的角色,而對客戶也不甚方便。在 GoGoVan 與 EasyVan 進入市場後,司機使用端的 App 不用付錢,司機得以選擇是否接單或者排程,客戶也可以在App 裡選好選項(比如說車款、地點等要求)來叫車,完全對傳呼中心進行革命。

 

 

EasyVan在臺灣則是以更名後的 lalamove 現身,倒是沒有特意只提機車,而是『只要擁有機車、貨車及駕照』。

 

 

這樣的O2O App ,在踏出香港的環境後,是不是能夠依循著當地的貨運模式進行優化,看起來是相當大的挑戰,不知道能不能在臺灣已經非常發達的機車、貨運快遞、搬家行業殺出一條新的血路來或產生革命性的影響,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