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點=細胞癌? 【5不】辨識法

   
2014-06-12

小黑點=細胞癌? 【5不】辨識法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截自網路)

 

根據100年癌症登記資料,皮膚癌為國人常見前十大癌症,平均約每3小時就有一人皮膚癌。專家表示,民眾可藉由簡單「5不辨識法」自我檢測,若皮膚出現形狀不對稱、邊緣不規則、顏色不均勻、病灶不小、不平等不明斑塊,建議盡早就醫。

 

皮膚癌雖好發於60到80歲的老年人,但也不乏30到40歲的青壯年患者。皮膚癌可區分為黑色素細胞癌與非黑色素細胞癌。黑色素細胞癌,惡性高、易轉移,存活僅數月;而非黑色素細胞癌可細分為基底細胞癌與鱗狀皮膚癌等。台灣,黑色素細胞癌約占全類型皮膚癌的7.8%;而基底細胞癌占47.5%、鱗狀皮膚癌占31.2%;有13.5%為其他類型皮膚癌。

 

台灣五成以上黑色素細胞癌多好發於腳掌及指甲間等陽光未必照射到的部位。專家表示,臨床發現有許多年紀較大,從事農業的黑色素細胞癌患者,患病部位於腳掌。故推測台灣的黑色素細胞癌可能跟農藥長期接觸或外傷有關。

 

在過去,黑色素細胞癌治療僅有廣泛性切除病灶、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等方式。臨床研究指出,針對晚期黑色素細胞癌患者,化療雖已普遍使用,但緩解率僅9%,對於許多患者而言仍然不甚理想。醫師表示,衛福部核准的抗BRAF基因標靶藥物,透過阻斷BRAF基因傳導路徑的方式抑制腫瘤成長,可用於治療BRAF突變陽性且無法以手術切除,或是轉移性成人黑色素細胞癌患者。

 

皮膚癌發病原因,過度日曬為主要危險因子之一。醫師表示,預防的方法就是要做好防曬。早上10至下午3點應避免在戶外活動。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