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歡酒紓壓 可能導致猝死

   
2014-06-09

狂歡酒紓壓 可能導致猝死 | 文章內置圖片(圖片取自網路)

 

 

炎熱的天氣搭上瘋迷的韓劇,不少年輕人、上班族偏好在休息時間大口暢飲冰冰涼涼的啤酒來舒緩一整天的壓力,但是要注意,若是一個不小心,不只傷了身體,更可能猝死!

 

日前急診接獲一起案例,送醫時一名男子喝酒喝過頭,心跳耗氧量增加,心臟負擔變大,引發心肌缺氧,碰的一聲就倒地不起,緊急送醫仍回天乏術。醫師提醒,工作壓力大、少運動又吃得多的上班族正是高危險群。

 

夏天除了預防中暑之外,一般人常忽略在狂歡中也有可能增加心臟不適的機率,國外甚至有所謂的「假期心臟症候群」名詞,意指在放假期間過量飲酒、過量飲食或過度放鬆後,臨床上出現以心律不整為主要症狀的症候群。

 

醫師表示,急診常常遇見突然意識昏迷的猝死病患,其最主要的原因除了劇烈運動、泡溫泉之外,就是過量飲酒!飲酒過量會使心臟的負擔大量增加,而誘發不適症狀發作;尤其,臨床發現,高達一半以上的心肌梗塞患者,倒下那一刻之前,甚至不知道自己有病在身。

 

國內近來颳起一股路跑旋風,醫師提醒,許多人以為多跑多健康,卻忘了運動強度得循序漸進,若在短時間內心臟跳動的速率和收縮力增強,血流速度及循環加快,造成胸悶、胸痛等情事,就是一大警訊。

 

醫師強調,平日工作繁忙、壓力大、少運動、吃得又多的上班族,是這類猝死的高危險群,提醒運動之前,一定要先做好熱身,並先了解自己是否有心血管相關疾病,有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三高問題的人,而血管容易發炎的人,更是危險中的高危險群。

 

然而,氣溫變化也可能誘發危險,醫師指出,夏天雖然不比冬天血管容易收縮,但過去的急診病例中,仍有人因為進出冷氣房、氣溫瞬間變化太大而發作,一樣必須小心。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