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結合互助 創投展出新活力

   
2015-07-06

多方結合互助 創投展出新活力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前幾年的台灣創投幾乎跌落谷底,創投公會秘書長蘇拾忠卻看好未來表現。他表示,許多創投老案結束,資金回收後,再加上台灣近期推動產業轉型已達到一定階段,例如生技、物聯網等新產業趨勢都有所表現,台灣創投即將展現新活力。他預測,新設創投公司將從之前每年二家的窘況開始轉變翻升,今年至少將有十家新設創投公司,成立規模金額可能高達一百億元。

 

 

根據公會統計,創投對投資早期事業的占比,最高峰一度達到四十%,在二○○六年時出現大洗盤,基金大規模清算、募資金額縮減,產業跌到谷底,慘跌到僅剩八%左右。二○一一年雖然景氣回升,一度增加家數,但很快又打回原形,募資金額遠低平均水準77.85億元。不過,蘇拾忠指出,近期創投公會近日審查會員入會申請案,約有六家新公司遞件,規模至少都在五到十億元上下,顯示業者出手投資的信心,創投業將開始好轉。此外,針對新創團隊最期待、最需要的「早期投資」這塊,看好今年也有望同步上升超過十五%。

 

台灣創投將再掀新勢力,偏偏遇上大陸資金掃蕩國際,以阿里巴巴舉例而言,馬雲已宣布今年將祭出新台幣一百億的創業基金,預計下半年啟動;加上大陸創投風潮盛行,連藝人黃曉明、李冰冰也都成立創投基金,不禁令人懷疑,台灣創投之路是否仍窒礙難行,好轉的一切只是假象。

 

對此蘇拾忠認為,或許不必這麼悲觀,也無需一昧地將大陸往外推,他強調,創投是具有地域性限制的行業,「本土牌有優勢與合作契機」,大陸若想參與台灣的新創團隊,始終需要本土創投的援助,「否則怎麼敢去評估是否投資」;反之,台灣的新創團業也需要人引領他們認識大陸投資方,這中間就是本土業者的機會。

 

從創投新設家數、募資金額,以及投資金額統計,今年台灣創投業將衝破低迷氛圍,並以嶄新的產業面貌同步飛向雲端。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