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穩定? yes123副總經理洪雪珍:穩定未必就好

   
2016-03-18

追求穩定? yes123副總經理洪雪珍:穩定未必就好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求職者在換工作時,都希望能夠向「穩定」或者「大企業」邁進。但符合這兩項指標的公司,在今日少之又少,進入的門檻更是難以達成。而且就算進入了大企業,是否就可以高枕無憂,不用擔心失業?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洪雪珍表達了不同的意見,認為穩定或大企業的名號都是不合時宜的迷思,應該要與時俱進。

 

一般人對工作穩定度的排名,第一名的通常是公務員,第二名是半官方色彩的國營事業,第三名則是知名大企業。但是要拿到以上三種職業的入場券,談何容易。根據統計,一千個人中只有三人會考上公務員,其餘千分之九百九十七的人都不會考上。另外,頂尖大企業則是將招募對象鎖定在台成清交畢業的碩士,他們之所以可以進入名校,PR值絕對在90以上,因此可以推論90%的畢業生很難進入頂尖大企業。

 

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洪雪珍表示,找工作一定要先破除「找穩定」或「找大企業」的思維。洪雪珍覺得「希望工作穩定」的想法其實並不合時宜,如日本在過去實施終身雇用制,但在這二十年中,日本徹頭徹尾放棄終身雇用制的觀念,甚至全日本上班族中有三分之一是派遣員工,連編制內的正職員工都稱不上。

 

 

追求穩定? yes123副總經理洪雪珍:穩定未必就好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其次,洪雪珍說,即使能在大企業工作,其實也不一定代表穩定。如2008年金融海嘯,台灣企業聲望最高的台積電竟然也會放無薪假。被放無薪假的員工群起集合,到當時已退休的張忠謀住處抗議,引起全國譁然。所以當張忠謀再度回到台積電後,最重要的人事案便是撤除派遣制,讓所有員工都成為正職人員,才再度讓台積電贏回人心與聲望。

 

因此,要換工作,並不能只因為穩定或者因為它是大企業,而是要找具有競爭力的產業。另外在找工作時,自身的觀念也要更加精進,不能依賴年資。洪雪珍以她的經驗為例,說她曾遇見兩位從一家老牌博奕遊戲公司被資遣的員工,而他們從事這個工作已經七到八年了,但她一個也沒錄用,因為他們的能力都不及格,在觀念上也沒有與時俱進。

 

統合以上,「穩定」與「大企業」不是無懈可擊的光環,任何產業或企業都會有興起或衰弱,因此在求職時,不能只以上述兩者作為主要考量。改變對於「穩定」或「大企業」的迷思,才是確保就業的鐵則。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