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不斷頭 北觀「風」下留人!

   
2014-08-31

 

女王不斷頭 北觀「風」下留人! | 文章內置圖片

(女王頭/圖片取自網路)

 

台灣人另類的「國寶」、觀光客到台灣必遊的景點野柳女王頭,近幾年多次傳出「斷頭危機」,其頸部正以平均每年2公分的速度遭風化、縮小,北觀處「野柳岩石補強計畫」研究團隊28日開始在女王頭周遭的4顆蕈狀岩測試「粉底」,希望不久的將來替女王頭「補妝」凍齡。

 

4000歲女王頭的頸圍目前僅剩126公分,若任由繼續風化,4、5年內隨時可能因為地震、強風斷裂,根據北觀處所做出的民調顯示有63%的民眾、當地居民及55%的專家學者贊成保護女王頭,研究團隊28日上午開始在野柳地質公園內進行女王頭的「粉底測試」。

 

研究團隊在女王頭周圍找了4顆和女王頭地質相近的蕈狀岩,用來測試女王頭的「粉底」,這些「粉底」包含了奈米膠和砂等有機、無機的混合物;經奈米科技處理後的岩石強度可由原弱岩岩石強度提升至中強岩強度,在風力與地震模擬分析中,已可抵擋17級強颱及7級強震。

 

研究人員表示,國外大多使用純有機物的補強方式,但只能治標不能治本,仍會隨著時間崩壞,而有機和無機物混合則能長時間附著在石縫間,雖然補強的部分無法像天然蕈狀岩隨四季不同,顏色有所變化,但團隊目前也正在研製能隨四季變色的表層塗料,讓女王頭的脖子像「真的」一樣。

 

女王不斷頭 北觀「風」下留人!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從昨(28)日一直到9月1日,台大研究團隊將在4顆蕈狀岩上以不同順序和工法,注入奈米補強膠及防水膠,找到最接近女王頭「膚色」的「粉底」。北觀處表示,這些奈米「粉底」在蕈狀岩測試塗抹後,研究團隊將觀察1年,觀察大自然變化對這些「補過妝」的蕈狀岩有無影響,再開會研究何種「補妝方式」最適宜女王頭。

 

對於女王頭到底該保育還是保護?民眾仍有不同看法,有香港觀光客表示,北觀處不該人工介入保護,畢竟天然的最美,在香港也從來沒有人工介入保護天然景觀的案例,但也有其他遊客認為,若可在不影響女王頭外觀的前提下讓後代也能看到女王頭的風華,也不是件壞事。

 

女王不斷頭 北觀「風」下留人! | 文章內置圖片

(俏皮公主/圖片取自網路)

 

此外,也有遊客認為,野柳地質公園內已經有個和女王頭相似度達70%的俏皮公主,也算「後繼有人」,女王頭就算風化、崩壞也能和「繼承人」俏皮公主譜出嶄新的故事。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