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客: 索尼高管男女相距80萬美元

   
2014-12-29

駭客: 索尼高管男女相距80萬美元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從商業角度來看,在索尼公司(Sony)被駭客洩露的大量資訊中,兩位元高管巨大的薪酬差距,或許是一個更有份量的猛料。Fusion網站發佈的檔顯示,索尼旗下哥倫比亞影業(Columbia Pictures)製片總裁漢娜•明格拉今年的薪酬為155萬美元。而另外一位總裁邁克爾•德魯卡的收入則是240萬美元。

 

 

媒體迅速對這種男女收入差距展開口誅筆伐。Business Insider網站批評道:「索尼女性高管比男性高管收入低近百萬美元。」Fusion網站表示,基本工資超過100萬美元的17名索尼員工中,僅有一名是女性。

 

 

不過,49歲的德魯卡在擔任該職位之前,已經獲得過大把獎項,並且有25年的從業經驗,曾在新線影業(New Line)和夢工廠(DreamWorks)擔任過製片總裁。而35歲的明格拉在1999年的電影《天才瑞普利》(The Talented Mr. Ripley)中,才首次擔任製片。在擔任目前職位之前,她還曾做過三年索尼動畫公司(Sony Pictures Animation)的負責人。

 

 

那麼,德魯卡更豐富的經驗和業績記錄,可以成為獲得更高薪酬的理由嗎?他的職責是否更重要?至於在這件事中,索尼為什麼做出這樣的決定,我們不得而知。

 

 

但此次曝光的收入差距也提出了一個重要的管理問題:擔任相同職務的男性和女性存在收入差異,有沒有可能是合理的呢?

 

 

薪酬專家們認為,雇主沒有必要因為兩個人擔任同樣的職位,便為他們提供相同的薪酬。事實上,1963年《同工同酬法案》(Equal Pay Act)讓雇主有較大的操作空間。美國聯邦法律規定,雇主可以為從事相同職務的員工提供不同的薪酬,但必須是基於個人資歷、優點、品質或工作量等理由,或其他與性別無關的因素。

 

 

不過,美國律師協會(American Bar Association)女性委員會(Commission on Women)前會長蘿勃塔•利本伯格警告雇主還是應該全盤考慮。她說道,如果性別收入差距並非個案,那意味著工作中可能存在「內在的無意識性別偏見」。

 

 

問題在於,管理者常常對無意識的性別偏見視而不見;他們可能會為這種不平等現象進行辯解,卻沒有想過他們的偏見—未受到過質疑的假設—可能正在影響員工薪酬的制定。利本伯格表示,無意識的性別偏見在法律界較為常見。事實上,據美國律師協會的一項研究顯示,律師事務所女性權益合夥人的收入,比男性同行少了60%至80%。平均收入差距為68%,最大的差距甚至達到89%。

 

 

紐約公共圖書館(New York Public Library)法律總顧問、美國律師協會女性委員會現任會長蜜雪兒•邁耶斯表示:「如果男性與女性之間確實存在差異,薪酬差距或許還可以接受。但在確定薪酬的時候必須格外嚴格。必須經過一整套質疑和核查,以確保薪酬的設定確實是正確的。」她表示,許多雇主會馬上為薪酬差異尋找合理的理由,根本沒有對情況進行調查,或者對比兩位員工的工作。

 

 

而好萊塢在性別薪酬差異方面的問題尤其受到人們的關注,事實上,《財富》千強公司(Fortune 1000)榜單中,娛樂公司CEO僅有一位是女性——帝王娛樂集團(Regal)的艾米•邁爾斯。但非盈利組織Catalyst的調研總監安娜•貝南格表示,性別薪酬差異在各行各業和所有級別上均普遍存在。Catalyst致力於解決職業女性所面臨的問題。

 

 

2007年,Catalyst開始跟蹤10,000名頂級商學院的MBA畢業生,結果發現,在第一份工作中,女性最開始的平均收入比男性低4,600美元。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兩性之間的收入差異會進一步擴大。Catalyst發現,僅兩至三年後,薪酬差異便超過了40,000美元。貝南格說道:「人們都以為薪酬差距只會在高層崗位上出現,但事實上,這種現象從你踏入職場的第一天便存在。女性從最開始便沒有得到平等對待。」

 

 

邁耶斯建議,雇主必須更密切地審視薪酬差異,並且回答一些關鍵問題。一個人更高的薪酬是否適合現有的工資結構?是否有兩個在做相同工作,薪酬卻不同?貝南格表示:「人們如何獲得當前的職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現在的工作。」

 

 

最後,如果一個人得到的報酬,比做類似工作的同事更低,當這種薪酬差異被發現之後,你應該如何解釋?邁耶斯說道:「你不能寄希望於她不會發現。在互聯網和社交媒體時代,找到這些資訊簡直易如反掌。你是在自找麻煩。」

 

 

邁耶斯表示,在以往招聘律師的時候,如果有求職者要求的薪酬高於擔任類似職務的現有員工,她通常都會敬而遠之。她說道:「我不可能答應他們的條件,然後第二天還能坦然面對薪酬較低的其他人的目光,因為即使他們可能被蒙在鼓裡,但我卻心知肚明。」

 

 

至少,索尼影業(Sony Pictures)此次洩露的薪酬表,將這個不僅局限於好萊塢的問題暴露在陽光下。非盈利機構Women Empowered創始人謝莉•烏拉爾表示:「我很高興這件事能曝光。」Women Empowered是加州地區職業女性的社交平臺。她表示:「雖然在薪酬和職位男女平等方面,我們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從根本上而言,女性依舊遠遠落後於男性。」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