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創投就像大學生辦社團 這動機都一樣

   
2015-11-09

 

自2007年開始,「創投」一詞開始不斷地在各媒體出現,尤其是在各科技、創業網站,換個方面思考,創投其實有點像大學生舉辦社團活動時,手拿自己花上大把時間寫就的活動企劃書,挨家挨戶地到街上尋找願意提供「贊助」的店家,而回饋的方式就是能夠在社團文宣上印上店家的LOGO。將這個場景移到「創投會現場」,不也正好如此?

 

拉創投就像大學生辦社團 這動機都一樣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去的人總是習慣自己存好一筆前後進行小生意,但在互聯網變動快速的時代,在夾縫中求生存的小生意連苟活都無法,唯有「做大」才有殺出血路的可能,這時候只好靠著聚集眾人力量,說服大家投資自己的事業,讓涓滴資金匯集成河。

 

101創業大小事總經理王崧綱指出,資金猶如企業血脈,對於企業而言,只要有充足的資金就有繼續衝刺的實力。根據統計,國內中小企業資金來源主要為自有資金及親友借款、其次為銀行融資,若要尋找其他管道則相對困難。然而上述方式所取得的金額仍受到限制,當面臨企業成長爆發階段,「如何對外募集營運資金」便成為企業持續發展的重要試煉之一。

 

美國乃高科技產業的核心,其成功的「矽谷經驗」備受全球矚目,其中「創投」可說是「矽谷經驗」的催化劑,因此其他眾多有意發展高科技產業的國家紛紛仿傚美國發展創投產業。在歷史的考驗下,各國創投產業不斷地從失敗經驗中汲取教訓。台灣的「創投產業」是近60年來資本市場上重大突破之一,自1984年第一家創投公司設立起,迄今將近30年的歷史,創投演進的過程促使國內高科技產業蓬勃發展,然而創投產業在多數中小企業主眼中仍然蒙著一層神祕面紗。到底什麼是所謂的「創投」呢?

 

創業投資在資本主義經濟中扮演了觸媒的角色,將技術創新的成果迅速催化為商品化產品,推動從無到有、由小到大的高科技發展, 促進經濟蓬勃發展和提升國家競爭力。美國創投業起源可追溯到19世紀的二、三零年代, 當時許多富裕的家族和個人,開始投入自有資金於頗具前景的企業; 而學界則大多認為, 創投產業之誕生以1946年美國研究與發展公司(America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orporation, ARD)為開端,ARD主要提供新成立和快速成長中的公司相關投資協助。

 

拉創投就像大學生辦社團 這動機都一樣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關於創投的定義, 國內外學者們的看法大同小異,以下列舉大眾比較認同的3種說法:

1. 美國國家創業投資協會(National VentureCapital Association, NVCA):
NVCA對創業投資所下的定義為「投資於具開發性或快速擴展之企業的耐心且具有風險性的權益資本」( Patient risk equity capital invested in innovative and/or rapidly expandingenterprise. ),所謂權益資本指的是任何型式的股權投資。

 

2. 行政院頒定之「創業投資管理條例」第三條規定,符合下列各款規定之股份有限公司:
(1)經財政部同意從事創業投資業務。
(2)以對國內外科技事業或國內外其他創業投資事業投資經營為專業。
(3)對被投資事業直接提供資本,並協助經營或監督。

 

3. Barry(1994)
創投事業是指提供高風險事業創立或營運所需資金,與創業家共同分擔經營風險,提供專業知識與經驗,輔助創業公司經營並緊密監督。

 

看了這麼多解釋,總歸一句,創業投資的精神在於「對新創事業進行股權投資, 並輔助介入被投資公司營運」,各位有意創投的人,拿好計畫書往前衝吧!

 

 

拉創投就像大學生辦社團 這動機都一樣 | 文章內置圖片

(一零一創業大小事總經理王崧綱鼓勵想要進行募資的創業家別想太多,面對投資人,衝了就是。)

 

 

對於創投類型,王崧綱根據過往協助許多中小企業成功經營的經驗指出,廣義的創業投資包括創業天使、布羅波投資、私募、資產管理公司等等:

 

1. 天使(angels;informal venture capitalists)

天使是指擁有龐大資金的個人投資者,他們用自有財產加上過去的管理經驗,參與企業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

 

2. 布羅波投資(bootstrap investment)

布羅波投資是指在企業草創階段所做的投資, 意即是投資新創企業的第一桶金,此時企業只有一個創業概念或一個新技術想法, 因此投資大部分來自於企業家本人或其親朋好友,特此稱之。Bootstrap照字面翻譯為長統靴的鞋帶,亦可譯為自立奮發的意思。

 

3. 私募(private placement)

私募是指一些富有的個人、公司、基金等透過購買未公開發行證券直接投資到私人企業,私募較不會稀釋原始股東股權。

 

4. 資產管理公司(Asset Management Company)

資產管理公司利用各種不同的金融工具,將企業資產買進,經過整頓或修正後,再將其資產以較高價格賣出。

 

 


相關新聞看更多:拚企業! 台放寬外籍創投定居條件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