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退TPP台灣有戲唱嗎?蔡英文:新南向是重要政策

   
2016-11-24

川普退TPP台灣有戲唱嗎?蔡英文:新南向是重要政策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總統府Flicker

 

蔡英文今(24)日上午出席「亞太商工總會50週年慶祝大會暨第30屆會員大會」開幕式,致詞時首先歡迎來自亞太各地的企業界人士來到臺灣,同時也肯定亞太工商總會過去50年對促進亞洲經濟合作所做的努力及貢獻。最後,針對川普當選總統後發言即將退出TPP的決定,她表示,台灣應該同步規劃新經濟發展模式,推動多邊貿易協定。

 

蔡英文表示,在2008金融危機後,亞洲地區已經成為趨動世界經濟成長最重要的動力,估計到2030年,亞洲占世界經濟版圖的比重將等同或超過北美及歐洲的總合,她呼籲亞洲各國除應加速區域經濟整合,也要追求所得公平分配,才能打造出具有包容、永續、創新特色的優質經濟成長。

 

亞洲經濟快速發展的主因在於推動貿易自由化與區域經濟整合所帶來的貿易投資增加,蔡英文認為,隨著新興中產階級崛起,創造龐大的消費市場,區內的需求面也快速成長,許多國際品牌和企業開始把注意力轉移到這裡,可預見在不久的將來,亞洲也將成為「世界市場」。

 

 

川普退TPP台灣有戲唱嗎?蔡英文:新南向是重要政策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總統府Flicker

 

「在可預見未來,亞洲會成為全球最重要市場。既然是世界經濟的中心,就必須扮演更重要角色,繼續推動經濟整合跟自由化,過去幾年亞洲國家在區域貿易協定方面有長足進展,包含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等」,蔡英文指出,隨著美國可能因高漲的保護主義退出TPP,亞洲要持續推動經濟整合與自由化,台灣也規劃發展新經濟模式,新南向是重要政策,剛設立的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要推多邊、雙邊貿易協定。

 

談到臺灣在亞洲發展中的角色,蔡英文說,「臺灣是亞洲經濟發展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企業遍佈全區,推動經濟整合也不遺餘力,尤其當我們在建構一個新的發展模式時,我們應該做更多,也打算做更多。我們希望和各國分享對新經濟發展的想法,形塑新的生產方式及生活模式,一起努力成為創新者、分享者及服務者」。

 

最後,蔡英文強調,透過經貿與經驗分享可以讓亞洲發展,但後要追求優質的經濟成長。亞洲的發展必須有效回應所得不均以及貿易利益分配不均的問題,因此,政府必須更重視中小型企業發展、工作機會及所得分配,鼓勵婦女及年輕人參與,讓經濟成長的果實更平均分配。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