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分享經濟 你只需要小額行動!

   
2015-05-07

2015分享經濟 你只需要小額行動!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物聯網、行動支付、體驗行銷、分享經濟、品牌內容,都是近幾年行銷話題中的熱門關鍵字,且即將在2015年持續進化。透過長期觀察全世界180多個國家消費趨勢的全球趨勢預測公司TrendWatching,來看看2015年將會有哪些更創新的服務,以及消費現象值得行銷人參考?

 

 

 

1. 快速、專屬的品牌服務,無縫服務 提高信賴感

 

2013年到2014年面對面的體驗行銷,強調讓顧客脫離虛擬的網路世界,重回實體店面,來感受原屬於人與人、人與商品間的互動,及享受服務。

 

以星巴克今年十月開始,在美國部分城市推出的手機點餐付款的App來說,生活者可以透過手機預先選擇,想要享用的餐點。由於推展順利,2015年星巴克將會推行至全美國。同期,連鎖墨西哥餐飲品牌Taco Bell也透過App,加強其預先點餐服務,並配合不用下車取餐的服務,再次成功獲得大家信賴。

 

不僅速食業者要注意這樣的需求與趨勢,高檔的餐廳包含Hyatt和Hilton飯店,也提供成熟而完整的科技服務。例如,針對品牌忠實客戶,可以直接透過行動網站訂房,完成訂購後,手機內建的感應功能也是房間的電子鑰匙;客人到了飯店可以直接入住享受,不需耗費多餘時間等待。一舉多得,讓顧客更感貼心。

 

 

2. 大家平分! 行動支付結合分享經濟,小額付款更利創新

 

行動支付不再是大品牌提供生活者付款的服務而已,在分享經濟(fair splitting)的趨勢下,朋友們在出外遊玩、聚餐的時候,共同的花費可以透過行動支付平台做小額轉帳。

 

目前美國星巴克光是一週,就經手7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2億元)的行動支付金流;專屬朋友間轉帳的小額支付服務Venmo,也在2014年第三季出現7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10億元)的金流,一年就上升了五倍;而蘋果的Apple Pay在iPhone6開賣第三天,就有100萬人註冊使用。

 

預計到了2017年,全球將有4億5,000萬的行動支付使用者。這其中的機會,就是分享經濟能因此更暢旺。因此,2015年的挑戰就是:讓你的支付過程變得更有趣。

 

2014年10月,Audi Unite提供瑞士地區的顧客,透過私人網路分享車子的服務。這個私人網路的上限是五個人,剛好就是朋友、同事到鄰居。駕駛可以用App查詢車子的所在地,和是否沒人使用,然後再用智慧鑰匙開車。透過合約,駕駛可以選擇使用者付費,或付每月維修費用。

 

 

3. 瞄準政府施政,用專業提供更好的環境

 

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感,對企業品牌經營又帶來什麼機會?有83%受訪者回應,期待私人企業能與政府多合作。這顯示出民眾希望企業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甚至有專業出專業。

 

因此在2015年,值得企業思考的是,如何將專業與政府的施政做結合─不只是企業社會責任,更將品牌置入施政中。

 

西非多國在2014年遭逢致命性病毒伊波拉的攻擊,數千人因此喪生。計程車呼叫App “Easy Taxi” 就與消毒除菌用品Dettol合作,教導奈及利亞的計程車司機,如何有效清理汽車,徹底清潔與消毒,減少疾病傳染的機會。更重要的是,讓計程車司機主動向乘客做衛生宣導,加強觀念。這樣一來,無論是Easy Taxi或是Dettol,都能與當地生活者有更緊密的連結。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