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友善校園 成大推通用廁所

   
2015-04-15

性別友善校園 成大推通用廁所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成功大學4月在光復校區學生活動中心B1國際會議廳設置一處「性別友善廁所」,不以生理性別作為區隔,;另外,增設婦幼親善停車位、女同學優先使用籃球場等等,讓外界看見成大落實性別友善的態度。

 

成大去年有學生勇敢站出來,承認自己是跨性別者,要求學校比照世新大學,設立跨性別廁所;「別讓我們不知該選男廁還是女廁上」,校方從善如流,完成廁所改建。

 

成功大學最近在學生活動中心地下一樓國際會議廳設置校內首座「性別友善廁所」,不以男、女性別區隔,解決男、女廁空間比例不均問題,兼具親子廁所功能,也免除跨性別者使用廁所的不自在;校方另增設婦幼停車位、女學生優先使用籃球場等,讓校園性別友善深化落實。

 

改建後原有的男女廁所標示消失,門外寫著「性別友善廁所」,但男、女廁隔間仍在;校方在男廁的小便斗加裝門,男、女生都不會因為小便斗而尷尬,男生也可以到原有女廁內使用。

 

成大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老師曹玫蓉表示,現今社會風氣開放,「跨性別」逐漸被接受,校方去年底決定設置「性別友善廁所」,原來男廁設置五個小便斗、一間蹲式、一間無障礙馬桶,改為性別友善廁所,除在入口增設標示,還將原有小便斗加裝隔間板,不但維護男性如廁者的隱私,讓女性進入廁所使用時避免尷尬,所有門板都標示器具圖案,方便使用者辨識。

 

曹玫蓉也表示,性別友善廁所也具多功能性,國際會議廳常辦大、小會議,常見女廁大排長龍,男廁卻空盪盪,性別友善廁所多了調撥、分流功能;此外,它也可以是親子廁所,爸爸帶小女兒上廁所,究竟要進男廁或進女廁?不免困擾,使用性別友善廁所就不會兩難了!

 

成大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也設計問卷了解師生對「性別友善廁所」看法,目前為止,回收問卷一面倒肯定,學生建議不妨再增設,或請學校廣為宣傳。

 

「性別友善廁所」(又稱:通用/共用廁所、無性別廁所、性別中立廁所;英文通常使用 unisex restroom、gender neutral restroom、all gender restroom)意即,讓廁內空間不以生理性別作為區隔,是讓任何性別的人皆得以安心無障礙的如廁。在一定程度上能解決男女廁所的空間配置比例和如廁時間比例不均勻的問題,讓整體使用上更加有彈性和效率,並節省空間使用。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