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自備有竅門 營養美味又省錢

   
2014-12-08

午餐自備有竅門 營養美味又省錢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如今節奏快的社會步伐中,上班族們回到家裏休息都來不及,都懶得下廚房,更別說自帶便當了。工作地方有員工餐廳還好,中午隨意去員工餐廳湊合湊合,就算味道再難以下咽,至少也是有地方吃飯的。

 

 

午餐自帶便當

 

八、九十年代時期的上班族們都是自己帶便當的,一來經濟實惠,可以烹飪自己喜歡的菜式;二來大家圍坐在一起,聊聊天,分享自己所帶的菜肴,評論一下做菜手藝等,其樂融融,放鬆身心。所以從健康和經濟的角度來看,自帶便當無疑是一種很好的選擇。不僅可以自行DIY,喜歡吃什麼做什麼,衛生也有一定的保障。省去了到處找吃飯的地方的麻煩和擔心菜品的衛生等情況。

 

 

 

涼拌菜不是佳選

 

很多女白領帶飯喜歡帶綠葉蔬菜和涼拌菜,專家指出,其實這並不健康。綠葉蔬菜中含有硝酸鹽,要現做現吃。存放時間過長或者經微波爐加熱,蔬菜會發黃、變味,硝酸鹽還會轉化為亞硝酸鹽,有致癌的作用。

 

 

不過,自帶便當也並非就不能吃蔬菜,可以選擇不易變質的茄果類蔬菜。自帶便當選材時要選適合多次加熱的菜,如馬鈴薯、紅蘿蔔、豆角、茄子、番茄、冬瓜、南瓜、蘑菇、海帶、木耳等。要帶的蔬菜在烹調時炒至六七分熟就行,以防微波加熱時進一步破壞它的營養成分。

 

 

自帶便當裏少做涼拌菜。涼拌菜在室溫下久放會增加亞硝酸鹽或繁殖細菌,如果一定要做,可以多加醋和大蒜泥抑制細菌。另外,可以多做一些酸味的菜,因為酸多一些,細菌繁殖的速度就會慢一些。

 

 

對於帶飯而言,米飯是最好的主食,饅頭大餅類的主食不宜。因為一般自帶便當是用微波爐加熱,加熱後米飯基本上能保持原來的狀態,而饅頭大餅卻容易變乾。

 

 

 

飯菜最好分開放

 

自帶便當最好飯菜分開存放,用兩三個盒裝最為合適。

 

 

首先把洗淨的飯盒裏外用沸水燙一遍,盡量殺死細菌;再把剛出鍋的米飯裝進去,然後馬上把飯盒封嚴,溫度降到不燙手的程度,再立刻放到冰箱裏。這樣,取出來的時候,你會發現塑料飯盒的蓋子凹下去,其他密閉飯盒或玻璃罐的蓋子很難打開,因為盒內的空氣受冷收縮,造成負壓,外面的細菌就不容易進去了。

 

 

同樣,先將裝熱菜的盒子用沸水燙過,把剛出鍋的熱菜裝進去,然後蓋嚴,稍微涼一點立刻放冰箱中即可。如果要裝兩個菜也不難,把它們同時加熱,然後一起放在盒子裏就行。

 

 

另外取一個飯盒,專門用來儲藏加熱的食品,如生番茄、生黃瓜、生菜等,最好不要切碎,或者也可以放一些新鮮的水果。

 

 

自帶便當一定要選擇適合微波爐加熱的飯盒。為防止水分過度蒸發,應蓋上蓋子加熱。一般情況下,微波爐加熱盒飯時間控制在兩分鍾左右。如果飯菜沒熱透,放入微波爐後再稍稍轉兩圈即可。

 

 

 

101小叮嚀:

 

1.自帶便當時要注意菜品的儲存。在上班前一天晚上制作好的便當一定要放入冰箱進行儲存,放入冰箱前要等待菜品冷卻後再放入,切忌在菜還是熱的時候放進冰箱。

 

2.吃便當前一定要充分的加熱,這樣一來就不僅可以吃到熱乎乎的飯菜,還能避免細菌滋生。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