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式呼吸法,帶動全身能量

   
2013-06-17

文/LULU 

腹式呼吸法

「腹式呼吸」為入門呼吸法,是瑜伽中最基礎、但也是功效最大的呼吸法,不但平常隨時都可以運用腹式呼吸來緊實腹部肌肉,在運動的過程中如果能夠配合腹式呼吸,還可以提高我們的肺容量,吸進更多氧氣。當血液的含氧量增加,代謝也會變得比較好。

腹式呼吸又稱為「橫隔膜呼吸」,是一種訓練橫膈膜上下移動的呼吸方法,可增加肺部的空間,獲取更多的氧氣。因為會不斷運用到腹部的肌肉,可以讓腹部變得更加緊實,而且呼吸時肋骨擴張,骨盆會上下移動,可刺激深層的肌肉群,有助於改善賀爾蒙分泌平衡,避免水腫、代謝不良、食慾過大等問題。(經常練習腹式呼吸,有助於平衡自律神經;如果自律神經失調的話,我們就會控制不住食慾,或是因為沒睡飽、沒睡好,使得身體用吃來代替睡眠。)
●功能:吸入更多的氧氣、減少心臟負荷。活絡上半身的肌肉,緊實下腹部、美化線條。按摩腹腔中的內臟器官,平衡自律神經,維持新陳代謝與內分泌的健康。
●注意事項:不論是平躺、坐著、站著,隨時隨地都可練習腹式呼吸。呼吸時,應該是深層而緩慢的,初學者如果感覺頭暈,可稍作休息之後再繼續練習。
●呼吸練習:
【步驟】

1. 將雙手輕放在腹部上,全身肌肉放鬆,鼻子吸氣,感覺腹部向上鼓起。
2. 用鼻子輕輕吐氣,腹部慢慢向下扁掉。
3. 慢慢將吐氣時間延長到吸氣時間的兩倍,比如說:吸氣2拍、吐氣4拍。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