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融合互聯網 TCL新商業轉型

   
2015-01-23

智慧融合互聯網 TCL新商業轉型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TCL集團內部發文稱,將集團主要產業和業務及企業分別歸屬為產品業務領域、服務業務領域、創投及投資業務。

 

 

1月23日淩晨,TCL內部發文,對公司現行產業及業務結構進行調整,加速推進「智慧+互聯網」轉型戰略和建立「產品+服務」的新商業模式。

 

 

TCL集團在服務業領域的佈局尤其引人注意。集團在服務業務領域組建了三大服務業務板塊,即新組建互聯網應用及服務業務群、銷售及物流服務業務群以及已成立的金融事業本部,服務業務在公司總體產業結構的比重大幅提升。這一板塊將圍繞使用者提供產品體驗、支付、物流、以及增值服務的一站式方案。

 

 

據介紹,TCL的服務業務在用戶運營方面已初步取得成效,截至2014年12月31日,TCL智慧電視平臺已累計啟動使用者達674.7萬,日均活躍用戶數為226.9萬。通過互聯網運營的智慧型網路電視終端累計啟動使用者已達1155.6萬,日均活躍用戶數396.5萬。預計將在2015年取得規模性運營收入。

 

 

創投及投資業務也顯示出發展潛力。檔顯示,創投業務未來將主要聚焦前瞻性及相關技術創新性的產業佈局,並配合及支持集團戰略轉型和開拓新的業務領域。投資業務則以獲取最佳財務投資收益為主要目標。

 

 

另外,在產品業務領域方面的具體調整為,將根據現有產業格局和新業務發展分為七個業務板塊。其中TCL多媒體電子、TCL通訊科技、華星光電、家電產業集團和通力電子五家企業維持原有的結構,同時新組建商用系統業務群和部品及材料業務群。

 

 

TCL集團在深圳發佈了其未來五年的轉型戰略規劃,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表示,此次轉型是要使公司從傳統製造企業向互聯網方向戰略轉變。按李東生的規劃,TCL計畫在五年內成為智慧電視、智慧手機全球前三,積累1億家庭用戶和1億移動使用者,來自產品與服務的利潤貢獻各占50%。然而,TCL實際轉型進展並不盡人意,並未推出一款真正獲得成功的互聯網產品。

 

 

此次TCL內部產業結構調整的消息暫未得到資本市場的正面回饋,今日開盤TCL小幅下跌。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