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地價狂飆,信義區漲幅暴增台北101大喊吃不消

   
2016-04-05

公告地價狂飆,信義區漲幅暴增台北101大喊吃不消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台北市政府大舉調高公告地價,卻意外衝擊相關BOT案。例如北市府在信義計畫區公告地價漲幅超過40%,讓政府持股超過50%的台北101相當吃不消。如果台北101不堪地租成本負荷,而台北市政府又不願採取緩衝措施,恐怕今年的獲利將大幅縮水。

 

據資料分析,全台6都公告地價平均漲幅超過30%,這也帶動以公告地價為計算基礎的BOT案件的租金費用。其中,台北市擁有1,700件土地出租案、17件地上權案、以及9件BOT案,預估可增加3.6億元的收入。同樣受到衝擊的還有高雄市,因此相關機單位已經決定要在1個月內將「地上權租金說明要點」送達市政會議決議,以減輕企業租金支出。

 

台北101日前召開董事會,由董事長周德宇對此向董事會提出報告。他表示他已向北市府陳情,現在所有向101承租辦公室或百貨櫃位的店家,租約大部分是3∼5年,不可能馬上調高。但北市府今年的地租卻是跟著公告地價調整到40%以上,令101難以承擔。

 

公告地價狂飆,信義區漲幅暴增台北101大喊吃不消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台北101去年賺進21億元,但受到地租增加的衝擊,今年可能有近三分之一的獲利會直接蒸發。相關人士指出,這不僅是台北101的問題, 信義計畫區商圈有許多與市政府進行地上權合作的業者都會受到影響,例如君悅大飯店等其他信義商圈的知名百貨觀光業。

 

BOT案畢竟要作長遠、穩健的規畫。如果業者交給政府的地上權租金跟著地價調漲而暴增,這樣將不利政府推動BOT案。而現在的政府都在談論所謂的都市更新,假設上述的因素無法解決,業者只會對BOT案更加排斥。

 

有人建議,比較好的作法是另訂定其他的方式,既能反應公告地價的上漲,但又能讓業者合理負擔租金。如果無預警地調高土地租金,多負擔的成本將來也會轉嫁給下游的業者。在經濟已經如此不景氣的情形下,一定也會影響店家投資的意願,進而對經濟活動造成打擊。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