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的品牌:三創會成為誠品二代嗎?

   
2014-11-15

王子的品牌:三創會成為誠品二代嗎?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位於台北市金山南路與市民大道交會處的三創生活園區,基地面積2687坪,地下層6層為主體建築停車場,地上12層則作為大型資訊商品賣場及創新育成中心使用,總樓地板面積達1萬8000多坪。相較一旁總樓地板面積5000坪的光華數位新天地以及信義誠品的1萬4000坪,年底三創生活園區啟用後,將成為台灣最大資通訊零售商場。

 

 

 

開張延宕!  內部人事動盪牽連

 

三創生活園區之所以會被認定應該在11月開幕,原因不外乎該BOT案被視為台北市長郝龍斌任內的重要政績之一,工期拖延過久可能影響藍營在北市選情;但隨著招商不順、與光華數位新天地相連的空橋跳票等負面訊息傳出,周遭民眾與攤商也從期待轉為不滿。

 

 

對此,三創僅低調表示,郭守正是想盡力把三創規畫得更周延後再一起公開亮相。台北市政府財政局也澄清,該BOT案主體為停車場,原定去年底啟用卻延至今年5月才開張,三創已依約繳納違約金;但合約內容並未規定附屬店鋪的開幕時程,且該案是採設定地上權的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模式,因此也不需經過北市府驗收後才能營運。

 

 

然而,據傳三創進度落後的真正原因,是內部人事極不穩定,乃至於營運方針與品牌定位一直無法確定,才會導致開幕時程一改再改。事實上,三創幾乎是從草創之初,就埋下了動盪的因子。

 

 

 

摸索定位!賽博出師未捷

 

三創的前身,就是一度稱霸大陸3C通路業的賽博數碼。董事長張瑞麟也曾是一方之霸,早在九○年代初,他就參與過台灣首波網路創業。1998年將重心轉往實體通路,創立的精實整合行銷7成股權賣給國際靈智廣告後,九九年找來蕃薯藤執行長陳正然等人集資,在上海淮海中路開設賽博數碼廣場(Cybermart),在短短三年內成為中國3C賣場霸主,在各地累積了信譽與人脈。

 

 

張瑞麟和郭台銘也在此時結緣。當時鴻海最大客戶蘋果電腦正想打入中國零售市場,通路王張瑞麟就是最好的引路人,因此深得郭台銘信任。「那時兩人交情好到可以同穿一條褲子!」一位通路業者回憶。

 

 

而誕生於一○年的三創,就是郭台銘為了參與競標台北資訊園區BOT案而成立的公司,三創股權由鴻海及廣宇持有,賽博數碼則在台灣成立另一家公司世達發科技負責三創營運,兩家公司均由張瑞麟全權主導。

 

 

被老郭委以大任,張瑞麟當然也想有所作為。據了解,張本來就有意以文創發展新形態的通路,曾找一起創辦蕃薯藤的誠品書店董事長吳清友商量,但吳清友開出的合作模式是將三創商場外包給誠品營運,張瑞麟不願意,就自己招募人馬組成三創第一代團隊。

 

 

當時Cyber 3C +賣場標榜設計一切以日本為師,郭台銘還曾多次對出身燦坤的世達發總經理嚴文宏耳提面命,「你可別把賽博做成燦坤!」但最後賽博數碼布點邏輯還是和燦坤如出一轍,在台灣六個點都開在訴求低價、庶民經濟的在地商圈,如桃園、台北京華城、台南等。「說穿了,只是把黃色的燦坤換成橘色的賽博,」一位三創創始員工惋惜,Cyber 3C +做得一點都沒有文創味。

 

 

後來定位失敗的賽博數碼,在郭台銘快刀斬亂麻的決策下,不到一年宣布結束營業。確定合作破局後,張瑞麟便主動向郭台銘建議把三創董事長之位讓給郭守正,而原本就有參與三創規畫的郭守正在父親的溫情喊話下,也願意放手一搏,在一二年底,正式接下董事長一職。

 

 

儘管中途接手,但郭守正卻抱定全力以赴的決心;這次,他要證明自己,對外界、對父親,證明他不是一位不懂財報、不擅經營的浪漫文青。他在給內部同仁的電子郵件中語氣堅定地說:「許多在進行中的新專案,我是主動去爭取的,而非是被動的叫回。」

 

 

 

郭董曉以大義!王子重組團隊全力衝刺

 

郭守正在接受專訪時也談到,自己原本就在三創負責相關的家庭娛樂事業,因此,在父親郭台銘問他有沒有興趣之後,他覺得可以做些事,所以才會答應接下這個重擔,現在他將全力專注在三創事業上。

 

 

雖然創業經驗豐富,但郭守正過去總是謙稱自己只是投資人,而不以老闆自居,並放手由專業經理人施展手腳。但這次他不但擔任三創董事長,掌舵營運方針,更三顧茅廬請來誠品書店前執行副總經理廖美立擔任三創總經理,積極重新定位三創。

 

 

為了能專心在三創上,他將過去個人投資的整頓工作全權交給董事長特助吳君。吳君的來頭不小,公公是電子業大亨、投資高手英業達集團會長葉國一;丈夫是葉家二公子葉力誠,從科技轉戰蘭花養殖業的她,也是箇中翹楚。吳君浸淫在家學淵源的葉家,對於創業、整頓瀕危資產相當拿手,因此被視為郭守正的左右手。

 

 

總經理廖美立在兩岸文創界享譽盛名,擅長用書店為商場做緩衝,共構出一個雋永優雅的閱讀與商業空間,且她在經營文創通路上的確有獨特巧思,在她的構想中,三創不會只是資訊電子賣場,還會穿插書店、攝影棚、花店等。「美立喜歡自營,一開始投資可能比較可觀,但之後賺得的利潤都是自己的。」一位前三創員工透露。

 

 

 

一切構想都相當美好,郭守正一開始也是全然授權,但她還是踩到郭守正的底線。內部透露,廖美立1月到任,2月就在價格不菲的高級溫泉飯店辦尾牙,又花了600萬元裝潢三創在內湖的臨時辦公室。其實三創很快就要搬到新大樓了,根本沒有必要花這筆錢。加上工程和商場採購金額不斷增加,幾次下來,郭守正就有點在意了。

 

 

 

雖然父親是台灣第四大富豪,在文創投資上也總是大膽嘗試,但郭守正生活上卻很節儉,平常穿著絕大多數是黑、白、灰色襯衫配上深藍色的鴻海工作外套,不熟的人還會以為他10幾年沒買新衣服。親近郭家的人透露,郭守正不喜歡鋪張排場的作風,也可以從他偶爾會搭公車和全家光顧小吃攤,窺見一二。

 

 

董事長和總經理作風有出入,人事難免騷動,外界的揣測更催化不安氛圍;再加上廖美立對外雖貴為總經理,但她是以自己的「行人文化工作室」名義與三創簽委託顧問約,因此並不算三創員工。幾經折衝下,廖美立於今年初悄然改掛策略長,並逐漸淡出三創,數月前確定結束與三創的合作關係。人事處理的低調,連業界都摸不透。

 

 

方向再次調整後,郭守正又延攬一位重要人物加入,這人便是誠品董事長吳清友姪子、誠品商場前副總經理吳武勳,目前以顧問的身分參與三創運作。內部員工透露,「Golden(吳武勳英文名)專長在商場規畫, 對數字很有概念,知道守正擔心超支,他就以招商取代自營。」

 

 

 

 

系出同門 與誠品正面對決恐難避免

 

不過,一位文創通路業者對此改變感到很惋惜。她觀察,吳武勳能將商場經營得很有質感,捷運徐匯中學站站體共構的徐匯廣場就是找他擔任顧問,但廖美立具有開創力,「我們是真心期待鴻海與三創能做出一些不一樣的作品。」

 

 

不管未來開幕會是什麼面貌,三創前後兩位顧問都有濃烈的誠品風格,也潛藏著郭守正未來和文創通路龍頭誠品總經理吳旻潔交鋒的可能性。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