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密特:亞洲走在行動唯一尖端

   
2015-01-12

施密特:亞洲走在行動唯一尖端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來自美國,無論大企業與小公司紛紛走向「行動優先」的道路,但從「行動優先」跨入「行動唯一」進而蔓延全球的地區,卻是亞洲。

 

 

Google 執行董事長 Eric Schmidt 一再強調:隨著亞洲中產階級崛起,加上智慧型手機逐步進化成「超級電腦」,但同時價格也愈來愈低廉,都預告著「行動唯一」的趨勢正在發生。

 

 

在Eric Schmidt眼中,未來就是「行動唯一」的世界,電腦或許依然存在,但功用只剩下儲存歷史資料。所有人都得思考,該怎麼在只有行動裝置的環境中創造優勢。

 

 

而在這樣的趨勢之中,亞洲可說走在前頭。韓國領先全球推動 3G 上網、日本也率先推出行動付費服務,不過都未能推廣到本土以外的市場,他表示,擁有全球視野是很重要的,開放式的平台給了絕佳機會,雖然軟體服務上的創新仍在美國發生,但就如支付寶、WeChat、LINE 等 app 藉著 Android 等平台攏獲巨大市場,他預言,也許下一代龍頭軟體公司,就將誕生在亞洲。

 

 

亞洲充分「優化」手機,大螢幕便於閱讀看影片、炫耀自拍照、甚至也更容易進行簡單文書處理。亞洲多個市場使用手機看影片、聽音樂、玩遊戲的比例均名列前茅,遙遙領先歐美,而這些工具背後的通訊、軟體、內容等技術資源與供應鏈很多都來自亞洲,Eric Schmidt 相當看好亞洲推動全世界的潛力。特別是 Android 全球突破 10 億使用者、每天 150 萬裝置啟用,都是開發者很好的著力點。

 

 

Google 亞太區產品經理 Andrew McGlinchey 描繪了行動革命之中的亞洲風貌。編織出美麗手作藝品的印尼婦女不需要搭建攝影棚租借專業設備,只要有手機就能將產品銷往全世界,百萬穆斯林也已藉著新加坡人開發的 Muslim Pro 提示自己禱告的時間方位,以及符合齋戒規範的餐廳。

 

 

除了看好亞洲之外,Eric Schmidt 也提到自己對物聯網的想像,身邊隨時都有許多裝置彼此連結形成最佳溝通,比如當你靠近電腦,電腦就會自動解鎖,其他如溫控、安全都已在發展當中。另外,行動裝置未來五年,也會變成真正的個人智慧助理,手機能夠判斷你最適合起床的時間,如果提早了就會告訴你「還可以多睡會兒」,另外還會幫助使用者安排每日最適宜的行程表,吃晚餐、買東西、赴機場都由它發號施令。

 

 

不過,在推行全球行動革命的路上仍有幾個阻礙。比較難以解決的是最基本的連網問題,很多地方仍以速度緩慢的 2G 上網,有些地方上網仍是奢侈的行為,文化阻隔亦有影響,印度儘管是資訊業發達的地方,但女性上網比例卻極低,Google 駕著「行動」車輛駛進農村,讓 10 萬印度婦女首度嘗到連上世界的滋味。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