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與歐元脫鉤 最大油業宣裁員

   
2015-01-17

瑞士與歐元脫鉤 最大油業宣裁員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瑞士央行昨天宣布,放棄3年多來捍衛的1.20瑞郎兌1歐元匯率底線,這項宣示震驚各方,讓市場措手不及。

 

 

聞訊後瑞郎兌歐元立刻狂升近30%,隨後穩定在平價左右,但仍較14日升值15%。

 

 

英國與紐西蘭外匯交易商艾福瑞英國公司(AlpariUK)、Global Brokers NZ均宣布破產,瑞士出口業者則警告,瑞士央行的無預警決定也可能使他們的業務受到衝擊。

 

 

瑞士商業聯合會(Swiss Business Federation)聲明指出,「從經濟觀點來看,此刻這項舉動令人費解」。該會並警告,攸關瑞士經濟命脈的出口與觀光業將受到傷害。

 

 

瑞士報紙「時報」(Le Temps)在社論中指控,瑞士央行「犯了幼稚病」,並質疑央行是否遺忘它應該在市場與經濟中扮演的穩定角色。

 

 

時報指出,瑞士央行「信用岌岌可危」;「日內瓦論壇報」(Tribune de Geneve)則指瑞士央行「正在拖垮瑞士經濟」。

 

 

瑞士股市今天繼續向下沉淪,跌幅約在4%,昨天已大跌8.7%。

 

 

而全球最大油田技術服務公司斯倫貝謝(Schlumberger)宣佈在全球裁員9000人,占員工總數的7%左右。在油價暴跌背景下,該公司集中精力控制成本。

 

 

由於過去六個月以來油價挫跌了將近60%,包括BP和康菲石油國際(ConocoPhillips)在內的不少跨國石油巨頭紛紛裁員。2014年底開始,布蘭特原油期貨已經從之前的每桶107美元跌至不足50美元。週四(15日)布蘭特原油期貨收在每桶47.67美元。

 

 

斯倫貝謝公司是世界領先的油氣業科技、綜合專案管理和資訊解決方案供應商。公司擁有來自140多個國家的大約12萬名員工,其業務遍佈超過85個國家。

 

 

據路透社報導, 斯倫貝謝表示,公司2015年不包括多客戶端和項目管理投資在內的資本支出預計將為30億美元。2014年資本支出為40億美元。

 

 

「在這種不確定性的環境下,我們將繼續把精力集中於我們可以控制的部份上」,公司執行長Kibsgaard表示。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