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陌生客戶如何開口說話

   
2014-11-03

面對陌生客戶如何開口說話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市場情況,每個客戶都有不同的性格愛好,面對不同的陌生客戶,業務員不可能按照一套固定程序的問話話術,但又如何根據具體情況向客戶開口說話呢,你的前面幾句話術將決定陌生客戶對你的印象,將決定你的商業談判能否繼續。

 

對於一個剛踏入市場經驗不足的業務員,面對陌生人講話可能還是一件畏難的事情。是先介紹自己呢?還是先講自己公司的產品呢?也許在沒有進入陌生客戶大門之前,業務員心裡想好了千言萬語,但一面對陌生客戶也可能就會啞口無語,想好了的話術不知跑到那去了。如果碰到有修養的客戶,客戶可能會主動向業務員問話;如果遇到性格暴躁的老闆,業務員一句不合適的話,老闆就會把業務員掃地出門,自然也就關上商業談判的大門。

 

業務員到底如何面對陌生客戶說話呢?開始你們商業合作之旅呢?

 

 

1. 從微笑開始, 「孔雀開屏」般,業務員把產品最好的利益點展示給陌生客戶。

 

許多客戶首先看重的是業務員是否有教養,而不是產品。如果業務員還未向客戶說話,就給出一付笑臉,無疑會給業務員帶來洽談生意的良好氛圍,起碼客戶會給你一個表達機會。

 

有了這種良好氛圍之後,業務員就要不失時機向陌生客戶介紹自己來意。如果有一定市場影響力的大公司產品,客戶可能只會問業務員的產品型號和價格,以及其他市場營銷政策,但尚未在當地市場打開局面的小公司產品,業務員首先就必須要介紹公司產品的最大賣點。

 

不管是大公司還是小公司,業務員的產品都必須給客戶帶來利益,利益是客戶最認可的賣點。作為一項新產品的投資,客戶心裡想的是回報,而不會為廠家當免費搬運工和賠本賺吆喝的買賣。

 

 

2. 以退為進,先奉承客戶再過渡到上門目的

 

業務員在拜訪陌生客戶時,可能並不知道誰是老闆,這就必須先觀察店內情況發現蛛絲馬跡,諸如銷售的產品品牌、店面陳列、員工面貌、貨物堆積數量、店面大小等等,找出誰在指揮。如果碰到的是經理,你也應該奉承他為老闆或老總,也就是我們平常所說拍馬屁。

 

如果一進門就能遇到老闆,那是機會也是幸運,看見店面大貨物多品牌齊,就要誇他生意紅火經營有方,接著趁熱打鐵,推介自己的產品說明自己的來意,在客戶心情愉快時,趕緊談產品合作和政策,業務員這時就差不多成功了一半。即使這次生意無法談成,客戶也會對業務員及其產品產生好印象,為下次合作作好了鋪墊。

 

 

3. 讓客戶先說話順藤摸瓜,達到商業合作目的。

 

大凡生意做得比較成功的客戶,一般都很忙碌。上門之後,不要打斷客戶的生意,一定要靜下心來等候。在客戶忙碌時,也儘可能地充當幫手,才有機會介紹自己及產品。介紹時不要面面舉到,介紹一個產品賣點后,就要觀察客戶的反應,讓客戶提問,然後再對他提出的問題進行剖析和解答,把答案盡量往自己的產品靠攏,達到推介成功的目的。

 

經驗不足的業務員,有可能會犯一個錯誤,為客戶解答時會偏移話題,海闊天空,把自己真正的目的不知忘到那兒去了。

 

 

4. 先抑后揚,先談客戶缺點,再講改正方法,引導客戶關注自己的產品

 

經驗豐富的業務員在拜訪陌生客戶前,一般都會對當地市場行情進行粗略的調研,甲客戶做那些品牌銷售什麼產品為主規模怎樣?乙客戶又在什麼商業地段資金實力如何?業務員心裡要胸有成竹,這樣才好向陌生的目標客戶推介產品,幫助陌生客戶有針對性地開發市場。

 

拜訪陌生客戶時,可以先隱藏自己的真實意圖,告訴陌生客戶如果接受他的營銷思路,客戶的生意可能會更好,從存在的問題談起,需要用那些方法解決,擺事實講道理,客戶也不得不會聽從。其實客戶每天都在關注自己的競爭對手,也知道自己生意的存在那些問題,如果業務員幾句話就能說出客戶的缺點,客戶肯定會洗耳恭聽,也會認為業務員是一個做市場的高手,如果合作,客戶自己的生意肯定會上一個新台階,這樣業務員還會怕陌生客戶不會跟你合作嗎?。

 

 

5. 無聲勝有聲,先做其他事情再選擇機會談自己業務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很多外行人總以為做業務很容易,其實只有內行人才清楚,真正想做好一個合格業務員很難。市場環境紛繁複雜,每個客戶的老闆性格、愛好不盡相同,業務員說話方式都要根據地點、時間、情景、語言組織、形態等要符合談話的環境。

 

此種無聲勝有聲的方法是在客戶知道業務員來意,而在沒有明顯拒絕情況下,才有可能達到自己的目的。客戶之所以當時沒有與業務員談合作,是因為客戶需要試探業務員合作的誠意和能力。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