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厭食症 法禁紙片模特走秀

   
2015-04-04

打擊厭食症 法禁紙片模特走秀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在西班牙,義大利之後,法國國會下議院3號也正式通過修法,嚴禁所謂體重過輕的紙片人模特兒,走上伸展台,凡是雇用的紙片人的經紀公司或時尚品牌,將被罰款將近250萬台幣,同時面臨六個月的徒刑。法國議員表示,這項立法不僅保護模特兒的健康,也在避免鼓勵少女追求減肥,導致厭食症纏身。

 

為了遏止由伸展台上所帶起的紙片人風潮,法國國會下院的國民議會,3號正式修法通過,未來走上伸展台的模特兒,身體質量指數,也就是俗稱的BMI,必須在18以上,否則經紀公司將重罰7萬5000歐元,相當於250萬台幣的罰款,嚴重者甚至要坐牢。

 

 

法國議員表示,瘦就是美的想法,曾幾何時左右了世人的審美觀,時尚業難辭其咎。業者為瘦到不能再瘦的女性設計漂亮的衣服配件,導致愛美的女性拼命減重,好讓自己的體態穿什麼都好看。但過度減重,會引發厭食症等心理疾病,最後可能送命。這項立法不光是保護模特兒,也在保護青少年,因為身材的形象對他們也會造成壓力,最終導致飲食障礙,食物越吃越少。

 

這是法國總統歐蘭德政府廣泛打擊厭食症作法的一部分。國會稍早通過另一項法案,將鼓吹厭食症列為非法,此舉在瞄準一些鼓勵危險減重的網站,教唆其他人追求大腿縫、比基尼橋等極端方式,將面臨1年徒刑及新台幣34萬的罰款。

 

法國議員指出,當有網站專門灌輸你如何成為一個完美的厭食症者,教你如何吞棉花球、喝茶,讓棉花球在胃裡膨脹,阻擋你的食慾,我們的社會就出現問題,這是針對未成年者的保護措施,他們心智薄弱,政府採取措施介入是很正常的。

 

根據世衛組織WHO的定義,身體BMI指數低於18.5就算體重過輕,16以下就是處於飢餓狀態,換算結果,身高175公分,體重不得低於55公斤。根據統計,法國約有四萬人患有厭食症,其中九成是女人跟少女。為了遏制紙片人風潮,以色列、西班牙跟義大利都已率先立法規範。厭食症被視為一種慢性病,患者多是15到19歲之間的少女,主因是心理障礙,醫界普遍認為很難醫治。但法國模特兒工會反對這項修法。認為這項修法歧視體形偏瘦的女子,而且對苗條的模特兒跟厭食症產生不當聯結,也會削弱模特兒的競爭力。

 

此法案受到民眾、官方和國會的支持。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業界可能雇用外籍模特兒和外籍經紀公司,規避罰責,似乎無意承擔時尚業應負的社會責任。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