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的價值藏在「影子」裡

   
2016-07-14

 

 

產品的價值藏在「影子」裡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編者按:Jimi Smoot 說「人們購買的不是產品的功能,而是產品背後的價值。」那麼,產品的價值藏在何處?怎麼才能開發出一款產品的價值?

 

幾周之前,我和妻子去了豐田的售車處,買了一輛普銳斯。它的主要功能是它每加侖油可以行使50英里;空間較大;有5個車門。但是,這些都不是我購買普銳斯的原因。普銳斯真正的價值是它能讓我做什麼。

 

普銳斯油耗低,這樣我就可以將資金用到剛出生的女兒身上,雖然我很喜歡我原來的寶馬 M3,但是它的耗油量太高了。車輛空間大可以讓我在後座上放一個兒童安全座椅,但是寶馬 M3 卻不可以。5個車門(掀背款)可以很輕鬆地放下一個手推車。

 

這種價值是個人方面的價值,沒有孩子的Uber/Lyft 司機看待普銳斯的價值就和我不一樣。

 

產品的價值藏在「影子」裡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如果是10年前,50英里/加侖對我的意義和現在完全不同。

 

這一點不僅局限在汽車行業。鏟子就是在一根棍子的底端固定一個金屬片。但是人們不會因為這些功能購買鏟子。人們購買鏟子是因為鏟子可以挖洞,幫助人們修葺自己的後花園。這就是為什麼鏟子製造商不會售賣鏟子或者鏟子功能的原因。他們會向不同類型的人銷售不同類型的洞。

 

服務業也適用同樣的道理。例如,我們的人工助手很智慧,我們不會直接銷售人工助手,我們銷售的是:週二下午,你可以和妻子在海邊享受二人世界,同時也能不耽誤工作。有些人會對此產生共鳴,而有些人不會。這就是目標之美。它沒有必要吸引所有的人,只需要吸引那些目標使用者就好了。

 

產品的價值藏在「影子」裡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重點是:產品或服務的價值是由使用它的人決定的,而不是創業者、產品經理或者工程師決定的。對於創建產品的人來說,產品的功能會投射出影子,而產品的價值存在於影子中,等待人們來發掘。

 

探索影子的好方法是完成以下句子:「這些功能可以實現X,因此用戶可以用來做Y。」 在與客戶交流時,看他們是否對Y 感興趣。如果客戶覺得這不重要,並不是意味著X 就是錯的。這可能意味著你需要找到另一個新的Y了

 

停下來,想一想,你在創建什麼產品,產品的影子中隱藏了什麼價值。不要懶惰,說一些「它能節約時間」或者「節約資金」之類的話,沒有人會購買更多時間或者更多資金。人們購買的是利用更用時間/資金可以去做哪些事。

 

如果你從事的是 B2B 業務,購買者會為公司省錢,他們能成為老闆身邊的「紅人」嗎?他們會升職加薪嗎?他們會在董事會上吹牛嗎?這些才是人們購買的東西。

 

資訊來源:36氪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