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不作美,新竹,高雄列為限水警告

   
2017-02-14

天空不作美,新竹,高雄列為限水警告 | 文章內置圖片

(取自網路)

 


全台水位吃緊,【明德水庫】到【石門水庫】都已經實施第一階段限水,經濟部水利署昨日(13)日,也宣布新竹與高雄也列入觀察實施限水,希望民眾節約用水。

 

降雨遲遲沒有出現,經濟部水利署昨(13)日宣布新竹、高雄兩地區由水情正常的藍燈,轉為代表水情稍緊的綠燈,加計水利署先前已發布為綠燈的地區有桃園、新北市板橋及新莊(石門水庫供水區),目前已有4縣市水情進入綠燈,區內民眾須留心節約用水。

 

水利署表示,由於降雨情形仍不理想,水利署正逐步提高翡翠水庫支援石門供水區的水量、並採總量調控用水(農業用水供7天停3天)。

 

另因現在正值農民向農委會申報休耕補助時期,但石門農田水利會、桃園農田水利會、新竹農田水利會、苗栗農田水利會,及台中農田水利會等轄管灌區水情吃緊,水利署已洽請農糧署在水情吃緊地區,延長農地轉(契)作休耕申報期限,自2月10日延長至2月底,希望節省農業用水,並避免因種植而無足夠水源可灌溉,反而造成農民更多損失。

 

水利署分析各地水情指出,以新竹為例,去年12月及今年1月水庫集水區累積降雨量僅12毫米、31毫米,為歷年同期降雨量的14%及36%,由於川流量不足,寶二及寶山水庫近日有效蓄水量降至2,177萬噸,蓄水率僅59%,較近10年同期平均少約520萬噸。

 

高雄地區去年12月及今年1月累積降雨量也只有11毫米、3毫米,為歷年同期降雨量的23%及9%,川流量雖與歷年同期平均流量相當,惟川流量變動大,必須加強節水及調度因應。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台灣每年自11月進入枯水期,直到次年5月,降雨量都偏少,北部雖有冬雨與春雨,但豐枯比(豐水期降雨量:枯水期降雨量)7:3,而南部豐枯比甚至達 9:1,目前全台正處於枯水期,必須節約用水。

 

賴建信指出,水情由藍燈轉為綠燈,代表水情稍緊,是要這些縣市的民眾注意一下,是警示性的意思,尚未採取夜間減壓、或限水等措施。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