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才外移 成「亞太人力中心」

   
2014-03-31

台灣人才外移 成「亞太人力中心」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中國平安保險近年積極進軍互聯網金融業務,日前其旗下的互聯網金融機構「陸金所」(上海陸家嘴國際金融資產交易市場)在上海舉行上線營運兩周年記者會,但這場記者會真正吸引台灣媒體的不是陸金所營運現況,而是這家純陸資公司高層約有五、六人具台灣背景。

 

當天記者會第一個登場的陸金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計葵生雖為美國人,但曾任台新金營運長等職,在台灣工作多年,第二位上場的總經理謝泓源長年在兆豐銀前身、中國國際商銀工作。第三位致詞的副總經理戴修憲,十三歲移民美國,在台灣仍有不少親友,包括岳父─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

 

近年來,愈來愈多台灣人來到大陸已不是應聘於台資或跨國企業。大陸電子商務龍頭─阿里巴巴上周發出的一份新聞稿,標題就是「驚豔台灣人才質量兼備,淘寶網團隊來台徵才人數無上限」。

 

事實上,驚豔於台灣人才「便宜又好用」的不只是大陸,過去幾年有愈來愈多周邊國家企業到台灣公開徵才,新加坡航空上周就在台灣招聘空服員,開出讓多數台灣人咋舌的台幣八萬元月薪。

 

上海一名台商日前出差時發現,連新加坡樟宜機場內一些餐飲店的服務員都是台灣人,上海「金」字輩KTV也已出現跨海淘金的台灣年輕女孩身影。這名台商因而語帶調侃地說,台灣廿年前提出的「亞太營運中心」沒有成功,今天倒是成為了「亞太人力中心」。

 

亞太營運中心落空一個關鍵因素就是,未能將亞太最重要的經濟體─中國大陸納入其中。上海社會科學院院長私下表示,上海一些發展規畫曾參考亞太營運中心,但幸虧台灣的亞太營運中心沒有做成,才給了上海日後的發展機會。

 

台灣經濟若持續停滯不前,未來許多人為了生活,台灣人才外流的比例恐怕會越來越高。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