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越大越聰明?科學家說:錯

   
2015-10-21

頭越大越聰明?科學家說:錯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頭大頭下雨不愁!你以為腦袋的容量、尺寸愈大就代表越聰明嗎?其實頭越大並不意味可運用的腦細胞愈多,因為大腦內部的結構才是決定智商的關鍵。英國近日研究指出,近期的一項研究發現,腦容量的大小與智商高低並沒有太大的關聯,聰明的關鍵在於大腦結構。

 

頭腦大小與智商的關聯,讓過去科學家們吵到沸沸揚揚,不過根據以往研究,大腦尺寸並沒有替「聰明」加多少分;反而腦部結構才是決定智商的關鍵,並且性別與年齡都沒有關係。

 

頭越大越聰明?科學家說:錯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以天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為例,他的頭腦在逝世後被捐出做研究,不過從古至今、從西方傳到東方,所謂「頭大多聰明」的說法,似乎在這位天才身上找不出蹤跡;因為愛因斯坦的頭腦重量甚至比一般男性還少170克,唯一差別他局部的前額葉皮質、體感皮質、運動皮質、頂葉皮質和枕葉等皮質,比同齡男人稍大,大約多出百分之15。由此可見,智商與頭的大小無關,卻會受到內部結構牽引。

 

另外相當有趣的是,雖然男性的頭普遍比女性還大,但根據全球智商測試顯示,兩性間智商程度與頭腦大小並無關聯;而以動物做測試後發現,雖然抹香鯨擁有最大的中樞神經系統,但在控制體重表現時,卻是腦袋極小囓齒類動物獲勝。學者認為問題的關鍵在於大腦皮質的結構與連結,也就是說,大腦內部的結構才是決定智商的關鍵,並非整體腦部尺寸的大小。

 

 

 



相關新聞看更多:想變聰明 吃魚就對了!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